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各界纪念“二·二八”起义七十周年

2017年03月0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2月28日电 (记者吴亚明、冯学知)连日来,台湾社会各界通过举行座谈、重返历史现场、吊唁起义英烈等各种方式,纪念“二·二八”起义70周年。参与者纷纷表示,两岸同胞尤其台湾民众应正确认识历史真相,看清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歪曲历史、误导民意的险恶目的及其危害性。两岸同胞应该同心携手,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8日,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台湾地区戒严时期政治事件处理协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举行“省思‘二·二八’ 展望两岸未来”座谈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表示,只要台湾问题一天没有解决,“台独”投机分子对“二·二八”的政治消费就不会消停。我们呼吁,在历史遗留的台湾问题最终解决之前,所有有良知的历史研究者一起努力,还原历史,让更多的民众理解事实,不被政客和无良学者欺骗,才是台湾的出路。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认为,纪念“二·二八”起义要更有针对性地站在反“独”斗争的立场上,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局。

  台湾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晓波表示,“二·二八”就是当年中国人民反蒋运动的台湾版,与省籍问题和“台独”活动无关。岛内有政治势力把“二·二八”说成是外省人与本省人的冲突、是中国人镇压杀害台湾人,是不真实的,是挑拨离间,是为了将“台独”合理化。王晓波说,欠历史的应还给历史,欠“二·二八”的应还给“二·二八”了,不应该再为政治目的进行族群操弄和扭曲,贻害台湾人民。

  台湾孙文学校举办记者会,孙文学校总校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表示,“二·二八”的原貌是官民冲突,现在却被民进党扭曲成“台湾人民对抗外来政权”的首要事件,是“争取‘台独’的起点”,当成铲除异己的工具。他说,我们反对把“二·二八”事件作为“台独”与政治仇恨的提款机,呼吁放下仇恨,停止对“二·二八”的消费。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近日也举行专题研讨,理事长王正表示,台湾每年都有人纪念“二·二八”,但各自角度不一样。有人在扭曲历史,撕裂族群,把“二·二八”解释成本省人和外省人的冲突,甚至说成是“台独”的起源,这是很荒谬的。王正表示,我们也许无法接触到历史的全貌,但需要接触更多史实,正视历史。举办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希望正本清源,让年轻人通过研讨对“二·二八”有比较客观的认识。他认为,促进族群融合,需要从年轻人做起。

  27日,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组织百余人来到台北市六张犁墓园,祭奠“二·二八”起义暨白色恐怖死难者。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蔡裕荣表示,虽然目前两岸还有一些崎岖坎坷,但两岸同胞携手由和平发展走向统一富强的日子终将到来。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