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问蔡英文:"转型正义"为何不从日据时代算起?

2017年03月02日08:1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媒问蔡英文: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针对民进党当局力推所谓的“转型正义”,台湾《联合报》今日发文指出,蔡英文在“二二八”纪念日当天,宣示要加速“转型正义条例”的“立法”。此案目前在“立法院”已经通过初审,但让人最为不解的是,此法为何从1945年8月15日,做为追溯的起始点?

  文章表示,“不当党产条例”将追溯的起始点定在1945年8月15日,虽然未必合理,但至少与民进党“以台湾为主体”的主张相符,因此仅计日本投降以后,及其后续接收台湾的影响,日据时代没有合法参予政治的政党,自无“不当党产”问题。但“促转条例”则不同,规范的既然是统治者,曾统治台湾的殖民政府,当然不能例外。

  其次,在“促转条例”的案由里,明白标示这个“法案”是为落实“转型正义”,就“威权”统治时期之不法行为与结果,还原其历史真相、促进社会和解等“转型正义”之相关处理事宜。很显然,比起戒严时期的国民党统治,自1895年到1945年,长达50年的日据时期,应当更符合“威权统治”的定义。

  文章认为,要促进“转型正义”,以及要追求的“历史真相”,也不应只限于国民党迁台以后。台湾民众会希望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不公不义被公诸于世,日据时期对台湾民众的镇压、财产侵夺、高压统治,又何能除外?即便日本统治台湾未必都是负面,“促转条例”也可还其公道。

  文章举例说,松山机场前身的“台北飞行场”,是日据时代花费4年时间建成。原本该地是一片农田和荒地,短时间征收后辟成机场以及周边军需设施,相关征收作为是否公平?是否有民间土地被征收后变成日产,再于日本人离台后五鬼搬运,变成私产?这些历史事实,当然也应该厘清。

  文章最后强调,民进党要促进“转型正义”,不能只做半套。如果要做,就必须再往前追溯,才不负“正义”之名。(李宁)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