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企联:盼借“一带一路”实现台商转型升级

2017年03月03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下称台企联)代表2日在昆明参访。该会会长王屏生等大陆台商领袖皆表示,目前,台商普遍面临产能过剩压力,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转型升级。当日,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一行参访云南滇中新区,并就云南台湾工业园建设情况进行了解。

  王屏生表示,目前,台商在大陆投资面临产能过剩压力,急需扩充贸易,打开新市场。“一带一路”建设,无疑为台商发展提供一条新通道。

  “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潜力巨大,台商要想开拓这一新市场,大陆是最好的‘跳板’。”王屏生说,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对台湾投资者而言是个难得的机遇,台商不会缺席。

  同时,王屏生还表示,大陆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很有远见。建议台商深思,从中找到自身转型路径。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健源认为,台商要实现转型升级,需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力新市场。他透露,目前,台商银行正在筹办中,将有意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已是台商的共同心声。”在全国台企联驻会副秘书长郑荣文看来,“一带一路”带来产能转移的机会。如今,大陆在多边贸易关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台商应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监事长、广州市台协会长王治中称,以云南为代表的中国西部省份,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将是台商在大陆纵深发展的福地。

  “来大陆打拼的第一代台商,大多在沿海布局,但凡用心做事的也基本获得成功。如今,我们正在教第二、三代台商创业,他们的希望或在中西部,在‘一带一路’。”王治中说。(胡远航)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