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视障歌手张玉霞:愿唱给两岸更多人听

中新社记者 龙敏 陈小愿
2017年03月05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4日下午3时许,阴天,位于台北市华山文创园区的广场上,张玉霞与姐姐张玉玲组成的“欣韵二重唱”组合,弹着电子琴,轻轻地唱着歌。

这位因参与《中国好声音》节目而闻名的台湾视障女歌手,和姐姐接连唱了六首歌,从《独上西楼》到《你是我的眼》等,并无太多停歇。

经过的人不经意听了一耳朵,有的放慢了脚步,有的驻足片刻,也有人坐下来聆听。

不时也有人,仔细盯住张玉霞良久后,小声相互询问:“这不就是参加《中国好声音》的歌手么?”

当天下午的这场演出,是张玉霞姐妹参与“揪爱导盲犬让爱被看见”公益活动。张玉玲告诉中新社记者,妹妹张玉霞非常热衷于公益活动,作为视障歌手,尤其知道导盲犬的重要性。

演唱歌曲《你是我的眼》时,张玉霞对现场听歌的人们喊话,“导盲犬是视障人士的眼睛,所以你们一定要支持。”

由于先天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眼全盲,张玉霞的幼年时光在家中度过,收音机成了她最好的朋友,而邓丽君甜美的歌声则是“一听就是一整天”。张玉玲至今仍记得,当听到妹妹哼唱邓丽君的歌曲时,自己和家人大为吃惊,因为妹妹的嗓音实在是很像邓丽君。

学生时代,张玉霞在盲校学习。虽然也学习过各种技能,但到了毕业的时候,张玉霞仍然决定,要和姐姐一起做街头表演艺人。张玉霞姐妹把演唱生涯的起点选在了淡水。

淡水位于新北市西北沿海,很多观光客都会选择来此,并被“淡江夕照”的景色所吸引。这里观光客往来如织,自然也成了艺人们街头表演的绝佳场所。

张玉霞回忆道,自2003年起,她们姐妹便开始街头演出,唱得最多的还是邓丽君的歌曲。

来自各地的游客时常被她酷似邓丽君的歌喉所吸引,将她们唱歌的视频传至互联网。2012年,浙江卫视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开播,凭借一首《独上西楼》,张玉霞的天籁嗓音征服了两岸民众。

虽然在第二轮过后,张玉霞就被淘汰,但在两岸,关于她的热度并没有减少。

如今,张玉霞的生活已发生很多改变。她与姐姐组成的“欣韵二重唱”,时常参加各大电视台的节目录制以及一些商业演出,此前还发表了一张名为《独白》的专辑。

即便如此,张玉霞仍然坚持和姐姐在街头表演,这也是她们回馈社会的方式。“在街头,观众有时也会点歌,最多的还是《独上西楼》”。

张玉霞说,姐姐张玉玲的视力也在退化,但我们会在一起相互守候,相互是对方的“导盲犬”。

“过段时间,或许要去重庆演出。”因《中国好声音》带来的改变,张玉霞姐妹经常行走于海峡两岸。张玉霞说,“会一直唱下去,因为我们就是喜欢唱歌,希望把歌曲唱给两岸更多的人听”。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