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搞学术政治化 台媒:两岸正常交流对台最有利

2017年03月06日08:3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媒批民进党操控大学“承诺书”议题:两岸学术正常交流对台最有利

  台媒批民进党操控大学“承诺书”议题:两岸学术正常交流对台最有利。(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近日,民进党和部分台媒炒作台湾各大学“承诺书”议题,甚至指控承诺书伤害学术自由。台湾《旺报》指出,事实和大多数学校的反应证明,承诺书目的是要求校方不要主动安排陆生敏感的政治活动或课程,以避免尷尬。以违反相关规定的说法意图控制两岸教育交流的作为绝不可取,台当局应该让两岸学术交流回归正常,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了解彼此,才是对台湾最有利的途径。

  上周由绿营媒体爆出世新大学与大陆3所大学签订承诺书,引发轩然大波。不仅成为“立委”质询的焦点,随后更传出多所大学也与陆校签署类似文件,涉事学校包含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及辅仁大学等校。

  “教育部长”潘文忠接受“立委”质询时,多次强调各校私自与大陆大学签署承诺书“违法”;也就是台湾各级学校与大陆地区学校缔结联盟或书面约定,应先向“教育部”呈报;两岸学校缔结的合作内容,也不得违反法令规定或涉有政治性内容。

  但有私立大学负责大陆事务主管提到,这份承诺书的形式如同切结书,一方面既非官方合约;另一方面大陆教授来台交流或参加研讨会,也都要签署类似文件,避免学术交流涉及敏感的两岸政治议题。

  若仔细观察世新大学流出的“研修承诺书”,内容用意在于要求台校协助,不要安排陆生参加敏感的政治活动或课程,以避免尷尬;并未限制台校的授课内容、方式。但舆论却无限上纲,甚至将承诺书扣上伤害教学伦理与学术自由的帽子,根本就是小题大作。

  政党轮替后,台海关系大不如前,台校过去多主张,凭藉招收陆生来纾解少子化危机。伴随政治环境的变化,两岸文教也受到影响,如今民进党当局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指控两岸大学签拟的声明文件违法,意图控制两岸教育交流的作为并不可取。有大学主管甚至忧心,台校未来甚至有可能招不到陆生,降低了两岸年轻人有更多了解彼此的机会,最后伤害的是自己。(高旭)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