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叶克冬等委员: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反“台独”意志和信心

2017年03月06日19:5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等全国政协委员5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李克强总理当天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表达了大陆方面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意志和信心。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叶克冬受访时分析,面对当前两岸关系的严峻形势,报告指出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表达了大陆方面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意志和信心。

具体而言,叶克冬认为,对于民进党当局在台湾推动“台独”活动,大陆要保持“不怕、不急、不让”的方针,要继续创造机会,让更多台湾同胞深入了解大陆。

“不怕”,是不需要过高估计“台独”的能量,要从战略上藐视它;“不急”,是不要让“台独”势力干扰既定方针和主要目标,首先集中精力搞好大陆各方面的建设;“不让”,是对于岛内“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不能姑息、退让。

政府工作报告号召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叶克冬指出,相关表述强调了推动祖国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道义与责任,关系到所有中国人的切身利益,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台湾同胞不会缺席。同时表明,推动和平统一的对台大政方针一以继之,不会因为当前的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对于报告中有关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表述,叶克冬说,这突出表达了大陆方面对台湾青年一代的关心与期望,体现了“两岸一家亲”,共同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的诚意和善意。

台盟中央常委、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今年带来两岸电子商务交流等方面提案、发言材料50余项。他对中新社记者说,今年报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表述,这提醒我们,要警惕地缘政治因素及岛内“台独”势力抬头毒害台海和平稳定。

他说,因为信息不对称、所受教育的差异,两岸青年之间存在误解是可以理解的;通过碰撞可加以弥合。建议大陆企业招聘中给予他们更多机会、提供更多便捷,使他们更好地融入新环境。

在大陆已定居三十多年的解放军空军少将、全国政协委员黄植诚也表示,台湾问题很复杂,大陆各界要有耐心。

对于台湾方面将限制退役将领访问大陆,他认为,这显示台当局非常不自信。

黄植诚表示,这些将领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他们表达自己的心声难道不行吗?他们都退伍了,有什么威胁?(记者 张晓曦 林春茵)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