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反“台独”力道加大

——岛内舆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

本报记者 吴亚明
2017年03月0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岛内舆论高度关注,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态度强烈,寓意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反独”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着力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岛内“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中天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通过即时新闻进行报道,并特别在标题中突出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反对和遏制“台独”等关键词。当天出版的《联合晚报》引述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的观点指出,李克强所作报告涉台部分重点有三,一是加大反“台独”力道,二是侧重青年间交流,三是和平发展是两岸的大政方针。

  《联合报》6日以通栏标题“‘反独’力道加大 坚定推动和平统一进程”,重点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认为大陆对台工作“反独”力道增强,显示“反独”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着力点。

  《中国时报》6日的报道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主轴围绕“反独促统”基调,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这是“三个任何”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今年大陆将重点打击文化、渐进等任何形式的“台独”。

  《旺报》6日的评论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除重申“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也加重了反对“台独”的语气,提及要“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将两岸关系的纵深拉到历史长河。

  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受访时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有两点值得台湾人民思考。一是“台独”绝不可行,如果有些政治人物仍然继续要推动“台独”,只会让台湾陷入险境;二是两岸都期望和平,唯有拉近两岸之间的距离,增进两岸人民之间的了解,才是真正谋求和平的道路。

  连日来,《中国时报》、《联合报》、《旺报》等多家媒体还集中报道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的涉台表态。《联合报》的报道说,俞正声去年所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提到反“台独”,今年强调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旺报》则将近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制成表格进行对照后指出,此次反对“台独”的语气更强烈。

  (本报台北3月6日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