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人为啥酷爱存钱

俞  晓
2017年03月0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不少台湾人爱存钱,光是存折就有好几本。
  (资料图片)

  台湾人酷爱存钱?类似报道近年时常可见。据“中央银行”统计,台湾人总存款金额,连续8个月突破40兆元(新台币,下同),至今年1月底更达40兆7238亿元。存款月月创新高,银行“烂头寸”(即未运用消化的闲置资金)越来越多。

  诺奖得主不解台湾人存钱行为

  据台媒报道,台湾人爱存钱,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想不透。2015年该奖得主安格斯·迪顿曾来台研究当地储蓄情况,在他看来,台湾人不管年龄大小都在存钱,他对该现象相当不解。

  据统计,全体货币机构存款(包括台币、外币定存、活存、邮政储金)中,银行吸收存款约34兆元,邮政储金则突破6兆4百亿元,也创历史新高。听起来很富有,多数人却不觉得自己有钱。

  台湾经济此前长期不景气,加上有网友认为台湾贫富差距快速扩大,存钱总量高也不能充分说明问题,可能只是金字塔顶端的有钱人财富增加而已,由于民众薪资水平普遍不见起色,许多人即使拼命工作,却依旧只能当穷忙族。

  年龄越大越倾向多存钱

  有网友说,若拿40兆7000亿元除以台湾2300万人,每人可分到177万元。但银行方面称,存款很难抓出一个“平均数”,但基本上客户年龄越大越倾向多存钱,存款金额也偏高。这跟年纪渐长,工作收入较稳定有关。

  很多人退休后,选择将资产放入定存比率增加。以中国信托商银来说,客户年龄越大,将资产放在保守稳健部分的比率越高,中信银行调查年长客户前三项资产配置,分别是“台币存款、储蓄险及基金”。

  玉山银行方面称,若将客户年龄层区分,65岁以上客户每人平均资产(包括存款及理财)在50万—60万元,稍高于其他各年龄层。台新银行也是同样情况,即年长者资产规模占比最高。资产规模较低的客户,则以21—50岁之间占比最高。

  有钱人如何灵活理财

  除了存款外,有钱人的股票更多,每年年初都是各大企业家申报转让股票热潮,多是赠与或信托,此举有节税考虑。例如,2月就有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申让50万张股票,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及夫人叶紫华合计申让1.5万张持股。在专家看来,企业家申让持股不管是赠与或信托,都不是卖股,不会造成股价波动。

  富邦证券财富管理部协理陈秋兰称,申报转让持股是企业主和大股东资产及税务规划的一种。目的若是“信托”,股票等于锁在银行好几年,若申让目的是“赠与”子孙,目的是传承,大半也不会卖股。

  陈秋兰说,低利率时代,股票信托大多是“本金自益、孳息他益”,时间多为3年,在这段时间内母股做信托,股利赠与小孩,赠与税节税空间较大。另外,也有许多企业主或大股东,将股票孳息捐出去做公益,或直接捐赠股票做公益,金额都是好几亿元以上,此举并非只为节税,而是要做公益资金。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