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交通事故夺人命 台湾投1.7亿让路口“变聪明”

2017年03月07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 台湾每年有近六成交通事故发生在交叉路口,大部分是路人抢红灯、黄灯造成。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贺陈旦昨天(6日)指出,今年将启动“智慧路口安全计划”,透过侦测及感应设施,提前警示路人来提升路口安全。

交通部将启动“智能路口计划”。图为北市新生南路与和平东路口。 记者林伯东/摄

  交通部门将启动“智能路口计划”。图为北市新生南路与和平东路口。 台湾《联合报》记者林伯东/摄

  台当局交通部门管理信息中心说,最快月底前将公告开放地方申请,在辖内易肇事路口装设相关设施,交通部门已编列1.7亿元(新台币,下同)经费,并优先补助潜在风险高的路段,最快四到五月核定后发包,九月即可建置。

  台当局交通部门管理信息中心主任王穆衡说,常有车辆闯黄灯、闯红灯造成事故,智慧路口可在十字路或T字路口,透过侦测设施和短波雷达,并在侧向路口装设电子广告牌,让车辆在行驶到路口的前两、三秒,就能提前闪烁号志或电子广告牌显示图像,警示提醒侧向路口有车,可能有潜在碰撞风险,以避免或降低直接撞上冲出路口车辆。

  台湾道路交通事故每年造成3000人死亡,其中18到24岁年轻人占400人。贺陈旦上任后目标降低到2500人及250人。但“立委”郑宝清昨天(6日)在“立法院”质询时说,台湾路口死亡车祸多、驾驶也不礼让行人,还常吓坏旅客。

  像去年高雄油罐车事故,一对母子骑车从慢车道直行,却在渔港路、新生路口遭快车道油罐车右转撞上,儿子当场死亡。台湾《联合报》日前“夺命号志”专题就点出,事故现场号志同时引导快车道右转、慢车道直行,是导致车祸发生的主因,尽管现场已完成改善,但类似的危险路口仍存在全台各地。

  除此之外,路口车祸也常发生在号志转换时,车辆冲出路口酿车祸,除了车与车的碰撞、还有车与人的碰撞。

  贺陈旦答询时说,长期改善须透过教育改变行车习惯,短期须先靠执法,并挑选重点地区、易肇事路段优先解决。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