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近半数台湾已婚女性曾遭职场不友善对待

2017年03月07日16: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1111人力银行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台湾四成七的已婚女性曾因结婚或怀孕遭受主管或同事不友善对待,近两成退出职场改当“全职妈妈”。

  综合岛内媒体报道,1111人力银行近期开展“2017婚育女性职涯发展”调查,结果显示47%受访者坦言职业生涯中曾因结婚或怀孕而遭受主管或同事的不友善对待,包括被暗示会不利职业生涯发展、被同事故意为难等。

  这项调查自2月17日至3月2日进行,针对已婚或育有子女的女性会员随机抽样发送网络问卷,有效问卷回函809份。

  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女性曾因结婚、怀孕而改变职业生涯规划。其中,40%重新寻求能配合家庭的工作,近20%退出职场当“全职妈妈”,11%选择留职停薪请“育婴假”。

  被问及台湾目前实行的“一例一休”是否有助迈向友善职场环境,近七成受访者持保留态度。其中,38.8%认为帮助不大,30.3%认为丝毫没有帮助。

  “一例一休”是指劳动者每周将享受一天“例假”,一天“休假”。“例假”这一天,雇主不得要求劳动者上班;而“休假”这一天,雇主和劳动者在双方同意基础上,可以上班也不用补偿假期,但需发给加班费。

  在此次调查中,69%受访者坦言生活或工作受到“一例一休”影响。其中,35.1%的人表示“薪水或奖金减少”,21%表示“上下班时间被调整”、17.3%表示“职务异动或工作内容被调整”。

  另据台当局“主计处”日前公布依照男女薪资差距换算的“同工同酬日”显示,台湾女性平均需比男性多工作52天才能拿到一样的薪水。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