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重申“台独”不会成功:即使做也没人承认

2017年03月08日15:0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马英九华盛顿演说,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左),与前“AIT主席”卜睿哲(右)分别担任引言人与主持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7日在华盛顿重申“台独”不会成功,也无需要,“即使要做也没有人会承认”。

  据台媒报道,马英九7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合办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说。他回顾,两岸在他任内建立互信。2015年5月选举后,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在“立法院”内也居多数席位,但大陆赴台观光人数却减少;圣普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建交,圣卢西亚“邦交”也拉警报。此外,今年5月台湾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以及9月出席多伦多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前景,目前都现不确定情形。马英九指出,这是两岸互信和交流出现示警的迹象。

  马英九表示,两岸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尽管民进党批评他的两岸政策,但他任内与大陆和平相处,“‘九二共识’正是我大策略的关键”,他强调。

  演说中,马英九指出,“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基石,45年来,历经美国8位总统,12任政府。

  演讲后,针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指出,“‘台独’之路就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是那样的统一方式一定会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伤害,他们会付出巨大的代价”。马英九认为,张志军是要阻吓那些不懂这个(“台独”)议题的人,但台湾有许多人了解这个议题,不会步上“台独”。(王思羽)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