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首座慰安妇人权馆开馆 日本团客最多(图)

2017年03月09日11: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纸雕家林文贞为“阿嬷家”创作的作品“阿嬷家的生命树”。图/妇援会提供

纸雕家林文贞为“阿嬷家”创作的作品“阿嬷家的生命树”。图/妇援会提供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由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独立募资经营的“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历经3个月的试营运后,3月8日全面开馆。除推出常设展新作及系列活动外,也启动“当代女力发展计划”,将透过附设的商店AMA Café提供女性创业及就业的机会,并提供受暴妇女咖啡讲师培训,建立妇女自信及自立发展的机会。

为吸引更多民众走进“阿嬷家”了解阿嬷们的生命故事,全面开馆后依旧维持不收门票,采自由乐捐,以支持“阿嬷家”的永续营运。

妇援会董事长黄淑玲表示,由于是全台湾第一座民间成立的女性人权馆,“阿嬷家”特别选在妇女节全面开馆,以宣示我们从“慰安妇”人权运动延伸到对妇女人权的持续追求。过去3个多月试营运期间,累积的参观人数已破万,参观民众约有六成为年轻族群,两成为岛外观众。另外,也有一些民众以团体形式到“阿嬷家”参访,到2017年2月底为止,共有18个参访团,其中来自岛外的参访团就占了六成五,以日本团为最多。

黄淑玲表示,不少日本民众特地指定“阿嬷家”作为台湾旅游的行程点之一,学习在日本难以接触到的历史真相,更有日本教授带着大批研究生到“阿嬷家”参访。

除了保存“慰安妇”人权运动的珍贵史料之外,“阿嬷家”另一个目标是推动当代女力发展。妇援会执行长兼“阿嬷家”馆长康淑华表示,妇援会在陪伴台湾“慰安妇”阿嬷长达25年的历程中,看见这些阿嬷们从性别暴力被害人转变为女权运动发声者,以及在16年的身心工作坊中,阿嬷们透过创造力展现出可贵的生命力与复原力,因此,妇援会希望让“阿嬷家”成为支持女性能力展现及拥有滋养能量的场域。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