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籍委员张宁:台湾同胞乐见两岸融合发展

2017年03月12日09:4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张宁(吴晓寒 摄)

十年前,他第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与“两会”,再往前追忆十年,他担任了两届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工作。人生中近二十年的光阴都倾力于“政协委员”这一身份,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张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他而言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

“全国政协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平台”,张宁聊起自己的履职感悟,从开始的忐忑紧张,逐渐变为现在的“小小成就感”。他形容政协就像一个大舞台,同时又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通过这几年的履职经历,自己学到了很多,结识了不少朋友,对国家重大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每年我们委员的提案都能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一些意见建议也得到了认可或采纳”,张宁说,政协委员不是“花瓶”,而是实实在在的发挥着作用。

忆往昔:我的外公和“正能量”的老台胞们

1956年2月,张宁出生于北京。“40年代初,因为不满日本在台湾的统治,外公带着一家人来到了大陆,当时我母亲还在上小学”,讲述起家族历史,张宁感慨的说,自己现在从事涉台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受家庭熏陶的影响。

张宁的外公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来到北京后开了一家“三安产院”,寓意着母亲、孩子、家庭平安。除了打理日常的医院工作,外公还加入了那个年代的“北平同乡会”,并担任了一届会长。“当年的老台胞到北京来,还会到家里去坐坐”,张宁说让他引以为豪的是,“外公爱国爱乡的情怀比我们任何人还要强”。外公时任会长期间,台湾爆发了“二二八”事件,他不仅以同乡会的名义联合天津相关团体,组织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发放传单等声援活动,还经常自己拿钱资助在大陆的乡亲。“他虽然是医生,却做了很多社会工作”,张宁钦佩的说,当年外公已经四五十岁,居然能拿出这么大的热心来为台湾同胞做一些事,让他感触很深,“我们现在好像做了很多,却不及外公做得好,真的自愧不如”。

“类似外公这样的事情在当年的老台胞中还有很多”,张宁表示,虽然与外公素未谋面,但自己的外婆、家中来往的老台胞们经常会向他讲述外公的事迹,从小耳濡目染,他也深深地被这些历史故事所吸引。反观现在的台湾青年,这段历史他们又将从何得知?

“早年台胞来大陆发展的足迹很感人、正能量很强”,张宁说,现在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还应该加强“国情教育”,包括历史、正在推行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这些老台胞们的故事。“应该要有人讲给他们听,七八十年前的前辈们到大陆来是什么状况,为什么要来,来了之后又是怎么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张宁表示,台湾青年需要好好的了解如何融入到新环境,而这些鲜活的实例更能引起共鸣,让他们了解台湾跟大陆是血脉相连、同文同宗的关系,回去后还能跟岛内的亲友分享,增强民族、历史、文化方面的认同感,凝聚共识。“我们就把历史原貌讲给他们听,相信台湾青年会有自己的判断力,知道哪是真、哪是假”。

盼未来:台湾同胞也乐见两岸融合发展

1996年,张宁随母亲回台湾探亲,一起前去的还有两个姨,非常巧的是,包括他在内一共有三人时任政协委员工作。“台湾的亲戚见到我们非常热情,同时也很好奇,问政协委员都干些什么?”张宁说,通过与自家亲戚的交流,发现他们能够认同自己现在所做的事情,即使在一些观点上会意见相左,但通过沟通正在逐步转化。“这些年,我有三个表弟、表妹陆续来大陆读书,其中还有一个跑到上海就业,有了大陆女朋友,准备在这成家立业。”张宁表示,这也是他作为政协委员感到欣慰的事情。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俞正声主席提出要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张宁表示,自己这几年也提出过相关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并有幸参与过一些与台湾民意代表交流的活动。“民意代表交流的平台非常好,也是政协一直在做的‘品牌’,逐年做的越来越深入”,张宁说,台湾民意代表中跨党派、跨地区、跨职业各个层别的都有,交流的面也很广。在此平台上,双方就不同的主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座谈。期间还会到岛内走访,听取社区、厂矿、茶园等最基层的声音。“每次交流结束后,我们会集中相关意见向中央反映,有些也得到了采纳,包括一些惠台政策的出台”,在张宁看来,目前两岸官方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基层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举例去年的一次座谈中,很多台湾同胞都希望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切身的欲望和期盼。“在大陆发展的台资企业群体现在接近200万人,还有岛内的一些企业都愿意积极参与,如何让他们享受到‘一带一路’的成果,将台湾前沿的高科技、先进的管理理念等融入进来,我想这是两岸共同期盼的结果。”

近年来,两岸交流内容日益丰富,“广大台湾同胞也能从中确实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张宁表示,自去年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其表现令很多台胞不满意。“作为老百姓来讲,自身的平安,是最大的祈福。生活的幸福,是最大的追求。”张宁说,他了解的一些台湾同胞,非常希望两岸能有共同发展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共享荣耀、红利。“现在中央提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说到了心里去”,他表示,融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交融。“这说明两岸二三十年以来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台湾同胞也乐见两岸进一步融合。”

谈及未来,张宁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达到和平统一,是他最终的愿景。“两岸交流,以诚相待是非常重要的”,他呼吁两岸双方应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同胞,要让彼此充分感受到信任感,感受到‘两岸一家亲’”。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