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商林云飞:“登陆当农民”空间广阔

2017年03月13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大陆市场广阔,充满各种可能,让人想要放手去搏一搏。”近日,从台湾嘉义跨海到四川南充“当农民”的林云飞,重返台湾与台商、台农分享赴大陆投资现代农业经验。

  57岁的林云飞毕业于台湾嘉义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07年之前,他在大陆从事教育服务业多年。因看好现代农业在大陆广阔的空间,2008年,林云飞开始扎根于四川农村,再度投身现代农业。次年,他举家迁往四川西充凤鸣镇双龙桥村,挽起裤腿,一心一意当起“农民”。

  林云飞告诉中新社记者,四川地形多样,气候独特,生态良好,台风等自然灾害也少,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独具。

  最让他看中的是,两岸语言以及文化相同。林云飞说,当地民众非常友好,台胞生活融入丝毫没有压力。

  台商、台农“登陆”,林云飞坦言,不能再去当普通的农民。他认为,台湾现代农业起步早,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台商台农“登陆”应带着台湾的先进科技及模式,结合当地优势。

  自扎根四川西充凤鸣镇双龙桥村后,他开始了整整3年的土地复育工程,起早贪黑蹲田坎背泥巴,挨个地块做检测,第一年种花系,第二年种十字花科蔬菜,第三年栽豆科类,不断改良土壤。

  3年间,仅整地和改土就花掉1000多万元人民币。但为了改良,林云飞未让任何农产品进入市场,还不惜打碎入肥。他说,做农业是做良心,消费者糊弄不得。

  目前,林云飞的现代农业已取得初步成效:完成咖啡屋、八卦图腾阵等多个旅游设施建设;500亩玫瑰种植基地鲜花盛开,已开发出玫瑰酱、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等10余个玫瑰产品;900亩蜜枣、红心蜜柚、葡萄柚、绿色柠檬等台湾名优水果果树长势良好。

  近日,四川农业代表团前往台湾基层农会、农业企业等开展两岸农业交流,引起业界关注。位于大陆西部的四川省,截至目前已有200多个台资农业合作项目,投资超过140亿元。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曲木史哈在交流中发出邀请,希望有更多的台农、台商落户四川,促进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林云飞说,此次前来参与四川农业代表团交流,也是希望鼓励更多志同道合的台商与台农,继续到大陆从事现代农业。

  这位来自台湾的“四川农民”分析称,由于台湾人多地少,个体农场面积多在100亩以下,山地水利系统也不完善,很难实现规模化种植。而大陆市场大,产业容易获得发展形成规模,从而节约成本。

  他还认为,两岸农业互补优势大,大陆有着突出的产业优势、巨大的市场优势及开放的环境优势;而台湾则有健全的专业化农业服务体系,农业产业化水平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强。

  近年来,食品质量和安全等问题越来越为大陆民众所重视。这也让林云飞信心满满,“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保障,进一步要求尽快发展现代农业,这是台商、台农来大陆从事现代农业的最佳时机。”(龙敏 陈小愿)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