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动漫业者组团到沪参展

葛凤章 文/图
2017年03月1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动漫文创企业在沪参展。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7年“上海国际IP衍生品展览会”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台湾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交流协会组织“粉墨文创”、“杨德贤工作室”、“璞普文化创意”、“亚索画廊”等8家动漫文创企业组成“台湾动漫展团”,带着卡通、书画、脸谱、陶艺、音乐、戏曲、织品、人物造型等门类的50多种作品前来参展。

  台湾动漫协会由动画、漫画、插画、游戏、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等文化业界精英组成,致力于推动数字动、漫画,数字音像等相关产业发展,研究开发数字娱乐技术,培训相关技术人才,举办或参与海内外相关研讨和展销活动。

  协会会长陈治华从事动漫创作已经28年了,台湾知名的《乖乖》漫画,他是原创者,享有“乖乖之父”之美誉。他向记者介绍说:2002年第一次到大陆后,便投入了两岸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我一直觉得,两岸本是同根生,必须有人来搭起这个合作、交流的平台,于是在台湾动漫文创各界精英们的支援下,我发起创办了这个协会。

  谈及大陆与台湾在动漫行业的合作与发展,陈会长认为,台湾文创产业起步较早,而大陆市场巨大,特别是近年来经济规模快速拓展。如果以台湾擅长的设计软实力(如:动画前期的脚本和人物设定等)结合大陆优秀的人才及广阔的市场,在动漫行业的发展上,取长补短、相互取经,合作的空间的确很大,他个人相当看好这样的完美结合。

  展会上,台湾动漫设计师带来的方案受到许多动漫爱好者和相关企业主的青睐,前来洽商合作者络绎不绝。台湾设计师邓乃瑄带来了手绘笑脸谱杯,观众见了都表示非常喜爱。杨德贤工作室长期致力于角色设计,曾受邀与迪士尼、宝马和星巴克等合作,这次推出了旗下具有特色的角色可授权产品。台湾知名漫画家林政德带来了两岸家喻户晓且代表中国动漫产业未来发展的动漫大作《粉墨宝贝》。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郑虎、上海动漫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卓、中国动漫集团IP专员华俊雅、世博动漫总经理陈雁宾等业界专家也来观摩了“台湾馆”。在他们看来,这个馆的IP衍生品创意新、水平高、接地气,并表示非常愿意与台湾动漫协会建立交流关系,共同携手拓展大陆的IP衍生品产业。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