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会记者手记:初次上两会,我是认真的!

2017年03月14日08:2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中国台湾网两会记者李宁

  又是一年3月,两会与全国人民如约见面。作为报道两会的新手记者,初次上会内心有点慌,在做足了认人、找热点话题、查背景资料、看历年报道等一系列工作后,有些忐忑地进入了两会报道工作。而仿佛眨眼间,两会就要闭幕,内心有不舍,更感到踏实,回想起每一个奔跑着出发的清晨与整理思绪写稿的夜晚,只想说,初次上两会,我是认真的。

  初次上会,有很多新体验。政协发布会当天,第一次与数百名记者共处一堂,见识了很多新型报道装备,也领略了记者们的“敢抢敢拼”。为了找到好的拍照角度,大家不分男女纷纷“卡位”,“长枪短炮”早已不算什么,为了更好的视线,梯子几乎成了人手必备。整个会场人潮爆满,主席台与第一排之间的空地上,一群记者席地而坐,听发言、记笔记,还不忘举高手争取提问机会,会场里没人说话,只有相机不间断的“卡卡”声。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绝大多数人扛着摄像器材一站到底,为了找角度,还要尝试穿过厚厚的人墙,一步一步往前挪。记者往往就是这样,在新闻现场,浑身都是使不完的力气。

  作为跟组记者,“认脸”很重要。根据前辈指示,还没上会,就百度了委员们的信息,并做成几份word文档保存在手机里,没事就翻出来认一会儿。3月4日上午,委员们举行第一场小组会,会场里委员们发言很踊跃,讲到精彩处往往你插一句、我插一句。当天上午委员们座位上没有座签,真像在考场,处处是考验。还好先前准备工作做得足,看着发言的委员,一张张照片信息在大脑里闪过,一上午时间,竟把素未谋面的十几个人全都认全了!内心的小石头终于落了地,准备工作没白做!

  听委员们发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总理当家不容易”、“让台湾同胞在‘中国梦’中实现个人梦想”、“国家底线不容触碰”……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谈热点、话心声,积极反应社情民意,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每天下午3点开始的讨论,总有委员提前到场等候。委员们讨论时畅所欲言、不藏着掖着、不说空话套话,抓紧机会表达个人观点,不负人民所托。

  采访委员是一个令人享受的过程。作为记者,当听到在大陆生活近30年的台籍委员林贤顺盛赞祖国大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时,我感受到的是自豪;当听到台籍委员雷献禾直斥“台独”艺人不可触碰国家底线,号召两岸影视工作者共担民族大义时,我心中充满敬重;当听到台籍委员郑广台这些年为台胞在大陆生活便利而奔走调研、建言献策时,我感受到的是责任。这些台籍政协委员们时刻关注、关心生活在两岸的台湾同胞,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是“两岸一家亲”;委员们的两岸故事,总能让人内心深处被触动……

  时间转瞬即逝,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已经闭幕,看着委员们的车从天安门广场驶去,心中竟然有一份不舍,总感觉还没和委员们聊完,还没来得及说一声再见,大家就都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了。

  回想起这些天在家与会场间奔波的日子,有疲惫更有收获。每晚,在电脑与台灯的陪伴下,听录音、挑照片、整理思绪,写稿到深夜已经成了日常。期间,既有“白+黑”连续工作让“体力+脑力”劳动达到极限的疲惫,也有稿件得到委员肯定后的愉悦。两会结束了,心里很踏实,初次上两会,我是认真的!(李宁)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