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台商热议两会涉台热点

2017年03月15日08:1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全国两会”是中国人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件大事,每年3月,代表委员相聚一堂共商国是,为老百姓发出“中国好声音”。今年两会,“卡式台胞证的改进”、“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涉台热点引发两岸民众、尤其是大陆台商的关注。近日,本网记者就以上热点采访了几位大陆台商,听听他们怎么说。

  谈卡式台胞证的改进

  最近,在北京创业的台商张如君有点忙,因为工作她需要在各地跑,她说她的卡式台胞证在上海比较好用,有两三个网点网络买票就可以取,但是大部分城市还不行,希望能“开放更快速点,可以给台商带来更多方便”,还希望“未来如果能把台湾驾照直接转换成大陆驾照就更方便了。”

  近年来,大陆方面不断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特别是2015年9月卡式台胞证的正式启用,让台湾居民来往大陆更加便利,在大陆停留、居留更加方便。

  对此,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卡式台胞证在使用上应力求更方便,如果因为八个位数的不同于大陆身份证而降低了它的使用,那可真太遗憾了,所以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智能使用。

  平潭台商薛清德表示,身边很多朋友都已换了卡式台胞证,从台湾来大陆,过海关的时候不用查验也不用盖章,确实方便很多,“盼望未来卡式台胞证能像身份证一样在祖国的大地上遍行无阻,包括去政府部门办事,如果能感应刷卡就更好了。”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卡式台胞证,后续会有进一步改善的做法。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台盟中央也提交了一份关于改进卡式台胞证功能的提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卡式台胞证在使用上会更加便利。

  谈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

  “我前阵子看了些资料,高达65%的台青没有来过大陆,这让我十分惊讶。” 王屏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要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两岸青年人的交流应加大力度,这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将是非常有用的,也更多地突显两岸一家亲所带来的温暖。”

  伴随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涌动,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海而来,怀揣着梦想打拼创业,期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陆各地各有关方面也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为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截止目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共授牌设立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为两岸青年放飞梦想、施展才华提供了重要平台。

  对此,台商徐涛表示,大陆“双创”气氛浓厚,台湾经济这两年发展的不好,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应该多鼓励台湾年轻人来发展,这对两岸未来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年轻人价值观简单,需要大家多交流多合作,在交流和合作的过程中,其实会发现很多地方有共同之处。尤其是在大陆现在创新创业这样一个热潮中,应该多给台湾年轻人一些机会。”

  “大陆为帮助我们台湾的年轻人在这里学习、就业、创业,提供了很多便捷,这样的步伐我看到是非常快速。台湾当局2016年对两岸文教交流关闭了大门,我觉得这是很不妥的行为。所以我经常会透过我们的活动倡导台湾年轻人来大陆走走看看。”张如君说。

  谈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社会融合是首次提出,对此,我是这样看的,有句话叫‘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两岸分开那么久,祖国大陆这三十年经济高速成长,在经济融合方面两岸已经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为了祖国统一,社会融合是必须要走的路。我目前所在的平潭综合试验区,就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一个实验田、是两岸共同家园。” 平潭台商薛清德说。

  据薛清德介绍,平潭综合试验区最近两年推行“一区两标”的政策,就是在平潭采用两套标准,一是祖国大陆标准,一是台湾标准,“在‘一区两标’的情形下,台湾的建筑、旅游、医疗等从业人员只要拿着台湾的证照就可在平潭登记执业。再比如说从事贸易的,要进口台湾的酒,只要拿着台湾的检验检疫证明,来到这边就不需检验检疫了,采认台湾的检验检疫标准,这些就是高度的社会融合的一个体现,未来也希望平潭的这块实验田成果好了以后可复制到整个大陆。”

  在河北廊坊创业的台商张学礼表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将把台湾人民的生活、工作、学习及一切方面都纳入同一个生活圏,以后台湾同胞会越来越自然地认为,在大陆生活工作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再多的意识形态也无法阻止生活的便利和需要。未来人民在台湾省生活得不舒服,可以自由选择到其它省生活,几乎感觉不到障碍。(王怡然)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