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网评:全国两会闭幕 两岸未来道阻且长

2017年03月16日08:3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全国两会,对于我国一年来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刚刚闭幕的2017年全国两会的涉台声音中,我们读懂了大陆对两岸关系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这些信心,来自祖国大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来自我们对两岸和平发展主流民意的精准把握。这些决心,是坚决遏制“台独”的决心,是“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也是把“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下去的决心。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工作报告中,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反“台独”将是今年大陆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可以明白地读懂大陆将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自去年5月民进党第二次在台湾执政后,因其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内涵,片面破坏了两岸关系现状,致使两岸正式沟通联系渠道彻底断绝;再加上民进党当局近一年来疯狂推动各领域的“去中国化”动作、误判形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更是将两岸的冷对抗一步步升级,给台湾民众带来了或大或小的损失。

  今年的两岸关系注定是复杂严峻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两会期间指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是那样的统一方式,一定会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伤害。而民进党当局则是对此气得跳脚,这可真是奇怪了,难道他们这是默认了自己正在搞的就是“台独”吗?

  虽然,两岸现在所有的制度化联系沟通渠道已经中断,但两岸民间的交流与亲情氛围仍然存在。正所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再难的事情,只要我们愿意努力去做,总会有成功的一天。歌德说:“我相信正如只要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冥冥之中就会有一只手在帮你。”对于两岸关系来说,这条路,就是已经被事实证明正确的和平发展之路;这只手,就是不会因为任何“台独”势力停止向前的、代表两岸主流民意的时代潮流。

  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祖国和平统一”时,将其列为了两岸同胞共同担当的民族大义;当李克强总理讲到“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时,特别加强了“所有中国人”几个字的语气。——这正是在告诉我们:两岸同胞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中国人”,在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台湾同胞从来不是旁观者,而是直接的参与者、直接的受益者。两岸同胞只有“共担民族大义”,才能创造出属于我们全体中国人的自豪与美好。

  2017年全国两会已经闭幕,大陆人民踏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李克强总理“终归我们是一家人”的亲情呼唤言犹在耳。两岸关系道阻且长,挡不住的永远是我们的肯“行”与敢“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在此时!(赵静)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