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月薪多少才算中产阶级?

2017年03月17日08:3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月薪多少才算中产阶级?

台湾月薪多少才算中产阶级?(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物价频频上涨,薪资水平却长期冻涨,有多少台湾人认为自己是“中产阶级”呢?近日媒体访问台湾民众多半认为中产阶级必须月入6万(新台币,下同)以上、名下有房才能称得上是中产阶级。然而到底怎么样才能被视为中产阶级,各国家和地区并没有相同的定义。

在美国,经济学家多半用收入界定中产阶级,根据2014美国皮尤研究(Pew Research)指出,美国的中产阶级年薪约在美金2.4万到5.3万,相当于新台币74万到160万、月薪落在6到13万之间。

在大陆,国家统计局则引用学者研究,划分出不同的研究标准,以年收入而论,大陆的中产阶级收入约落在8000至50000人民币,另有调查用职业、教育程度、可支配性收入等标准区分出中产阶级,结果显示多数白领阶级都在此列。

CNN财经网也列出了各项中产阶级的评比方式,有学者认为年收入4.7万到14.1万美金即是中产阶级;也有学者倾向用财产划分,财产少于40万美金、没有负债就算是中产阶级;另有学者就消费力而论,认为中产阶级的年消费额约落在3.8万至5万美金。

撇开以金钱为主的考量因素,有学者认为中产阶级的界定取决于生活质量,许多中产阶级都希望能享有良好的健康及退休保障,且希望在工作之余也能拥有家庭时光、并渴望能让自己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另有学者将人口变项(年龄、种族、教育程度)视为判断标准,用来检视自己是否为中产阶级。(高旭)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