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经济不景气 台商二代大陆找商机

2017年03月20日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这几年,台湾经济在走下坡路,我不得不另找出路。”青年台商许志雄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974年出生的许志雄,是台商二代。父亲早年闯荡大陆珠三角,在广东中山市开了一家制鞋厂。经过多年打拼,父亲的鞋厂员工规模已超过千人。

  许志雄27岁时,父亲有意让他子承父业。可许志雄大学毕业后没有顺从父亲的愿望,而是自己闯荡,在台北做了很长时间的品牌销售。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基因检测行业,发现大陆的市场非常大,加上台湾岛内经济不景气,许志雄决定入行基因检测,到广西南宁市发展。

  经过一番筹划,许志雄和另两位青年台商一起,在南宁设立上海骇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南方总部。2016年底,骇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在南宁市开业。目前业务发展很快,不到半年,业务已拓展至福建泉州、广东深圳及广州等地。

  上海骇泰科技拥有雄厚的科技研发能力,公司的研发团队均来自中科院。许志雄们还有一个梦想,他们正在运作将上海骇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南方检测实验室设在南宁。实验室面积大约为1000至1500平方米左右。目前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已完成,正由南宁台协上任会长卢明汉负责与南宁有关部门接洽。

  周代祥是位“80后”青年台商,本科在加拿大学习经济贸易,也是台商二代。其父周世进1989年即来到南宁考察投资环境,那时距离两岸打破隔绝状态还不到2年。4年后,周世进决定在南宁市投资创业。

  “这几年,台湾岛内产业有些萧条。”周代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大陆,经济稳定发展,机会相对还是多一些。6年前,周代祥被父亲叫来南宁继承产业,当时还有些犹豫。现在,经过对大陆市场的深入了解,周代祥已经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一周前,南宁市台协召开会员大会暨第十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身为广西南宁嘉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的周代祥,当选为新一届协会会长。

  周代祥表示,他将协助台湾青年在南宁就业创业,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促进者,积极在邕台经贸交流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

  “我弟弟不久前来到南宁市横县发展,他大学也在加拿大就读。我弟弟的好几个朋友都是台商二代,都已到大陆发展,有些在苏州,有些在福建。”

  青年台商卢孝铭没有子承父业,他和几位青年台商一起,在南宁开了一家文创设计公司。今年初公司才开业,目前业务还不错。卢孝铭的父亲卢明汉,来大陆发展已经20多年,拥有不菲的产业,但卢孝铭还是选择自己闯荡。

  卢孝铭透露,过段时间他姐姐也将到南宁发展。卢孝铭姐姐今年31岁,有个1岁大的女儿。2016年,南宁市大力推进台商服务活动,解决多名台商子女入学问题,这充分激发了台商到邕投资的积极性。

  许志雄表示,选择到大陆发展,一个重要原因还因为大陆正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建设部不仅拉动内需,更可以使台商有更多机会走向国际。“广西南宁市毗邻东盟,我们到这儿投资不仅可以占领大陆市场,还可以开拓东盟市场。”许志雄说道。(记者:蒋雪林)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