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探访台湾新北板桥林家花园:庭园两座看尽烟雨

2017年03月20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建于1913年的菽庄花园,因面向台湾海峡、背倚日光岩,如今是厦门鼓浪屿岛上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鲜为人知的是,在海峡对岸,位于台湾新北市的板桥林家花园与鼓浪屿菽庄花园的历史渊源。

  近日,记者乘坐捷运探访板桥林家花园。

  甫入园林,就有两排樟树“夹道欢迎”,亭台楼阁的黛瓦翘檐掩映在茵茵绿树丛中,浓浓的江南园林风味扑面而来。林家花园由弼益馆、三落旧大厝、五落新大厝、庭园组成,园中房、厢、廊、庭、台、楼、阁左通右连,曲折回环。

如今,板桥林家花园对公众免费开放,游人可自由漫步其间。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如今,板桥林家花园对公众免费开放,游人可自由漫步其间。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摄

  然而,由于林家花园仍在修缮中,“汲古书屋”及“来青阁”等均暂时封闭。

  虽未能窥其全貌,但开放的园林及建筑,仍能见到昔日望族板桥林家的气度与富庶。

  漫步园林中,从“观稼楼”到“定静堂”途经榕园大池,池畔老榕盘根错节、浓荫遮天,闽南风味十足。榕池四周错落着假山、叠亭、钓鱼矶、云锦淙、海棠池等凉亭、台榭,蔚为大观。

  林家花园为清代台湾首富林应寅家族所建。1778年,林应寅自福建漳州龙溪县(今龙海市)迁台,其子林平侯跟随来台,数年后逐渐致富。1847年,林家在板桥建弼益馆;1851年,林平侯的儿子林国华、林国芳合力在弼益馆之右侧兴建三落大厝。

  光绪年间,林国华的儿子林维源又扩建庭园。彼时的板桥林家,是台湾的巨富家族。相传,林维源结交当朝宫卿,又参观盛宣怀在苏州的名花园“留园”之后,扩建板桥林家花园,砖瓦、木材运自福建。

  但是,园林全部竣工后仅两年,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侵占台湾,林维源率家族内渡,定居鼓浪屿林氏府。1913年,为寄托对板桥林家花园的思念之情,林维源之子林尔嘉,在鼓浪屿购地建造新花园,名曰“菽庄花园”。

  得悉记者来自福建后,林家花园的工作人员郭彩琳说:“林家花园与菽庄花园的历史渊源,让人感受到一种化不掉的亲情。”

  郭彩琳介绍,每天有600余人次前来参观游览,其中不少来自大陆。

  慕名而来的厦门游客陈坚说,因菽庄花园而知道板桥林家花园,两座庭园中的曲桥等建筑物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一脉望族、两座庭园看尽烟雨。陈坚感叹,隔岸相望的两座庭园,不仅见证了板桥林家跌宕起伏的命运,也是一水相连、两岸同根的海峡情。

  事实上,百年后,隔海相望的两座庭园渊源仍在继续。2008年9月,在厦门举办的第四届海峡旅游圆桌会议上,厦门鼓浪屿菽庄花园与新北市林家花园签署了交流合作协定书。

  在菽庄花园或板桥林家花园,两岸游客从那形神相似的亭台楼阁中,共同见证中华传统文化的衍播、传承和发展。

  “人间到处是孤山,予季相期耐岁寒。”正如两座庭园昔日的主人林尔嘉所写,面对波谲云诡的台湾海峡,跨越“孤山”仍需“耐岁寒”。(记者 龙敏 陈小愿)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