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蔡当局执政未满一年 绿营"盟友"纷纷翻脸

2017年03月20日10:00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2017年2月24日,台湾抗议群众向蔡英文办公室前投掷一堆“烂菜”,表达对蔡当局的怒火。(图片来源:台“联合报”)

  据中评社报道,蔡英文上台尚未满一周年,过去与民进党友好的“太阳花学运”团体、台少数民族团体等,纷纷痛批蔡英文与民进党。尤其是“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民进党虽然在两个会期都将其放在“优先”法案,但却“供”在哪里,动弹不得。现在反而让国民党“立委”、“召委”曾铭宗发动攻势,本周将排审该草案,绿营势必被逼得要表态。

  蔡英文办公室“台少数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20日将开会,但台少数民族团体已经在蔡办前抗议将近一个月,希望蔡当局划设台少数民族传统领域,连之前蔡英文称为朋友的台少数民族歌手巴奈,都痛批蔡让太多人失望,直呼“被骗一次就好,不要被骗第二次”。

  蔡英文曾大阵仗向台少数民族道歉,但对于台少数民族一再要求的传统领域,却无法给予满意的交代,下一次要再获得台少数民族继续支持恐怕不容易。

  接着是“太阳花学运”三周年,当时“学运”团体诉求是退回“服贸”重审,但民进党完全执政后,台“立法院”第九届两个会期都过去了,却依然没有动静。虽两个会期都提到“监督条例”要列为优先法案,但却摆着不动,“绿委”私下坦言,现在两岸根本没有协议可以签署,急着处理这个也没有意义。

  虽然表面上说是因为两岸急冻不急着处理,但怎么处理才是关键。如果把内容订定得过于严苛,让两岸根本无法签署协议,恐怕只会让两岸关系更糟糕。

  “学运”团体已要求蔡当局对“监督条例”表态,国民党“立委”又推波助澜,曾铭宗在本周一先邀请陆委会报告,周三接着要审查相关草案版本,绿营在国民党的出招下,不得不表态,就算是拖延战术,也是一种表态。

  民进党若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一拖再拖,“时代力量”在2018年地方选举就会有更大操作空间。民进党走到现在有点进退两难。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