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花3亿补助岛内观光疑引发官商勾结乱象

2017年03月21日13: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当局花3亿补助岛内观光疑引发官商勾结乱象

  民进党民意代表黄国书20日举行“振兴观光3亿补助花光光 不见成效为哪桩”记者会,爆料补助弊案,指旅行社申报到“香铖活鱼餐厅”(图)午晚餐,却仅中午短暂停留16分钟即离去,明显有问题,要求“观光局”彻查。(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蔡英文当局去年祭出“3亿元(新台币,下同)扩大岛内民众旅游补助”,但台中市的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黄国书20日爆料,指申请补助的前20名的旅行社中,有业者的申请资料造假,如同一司机竟可同一天为不同旅行社出车、出游1团却申报5团,仅先调查申请核销经费前10名的旅行社,就发现8家疑点太多。但观光主管部门仍核销经费,合理怀疑有“官商勾结”之嫌,强烈要求法务主管部门深入调查不法。

  大陆游客赴台人数急冻,岛内观光业叫苦连天。台当局行政机构去年11月提拨3亿多元经费振兴观光,补助民众参加岛内团体旅游。

  民进党民意代表黄国书指出,扩大旅游补助方案执行时间是从去年11月4日至今年1月4日,补助对象是受到大陆游客减少所冲击的9个县市,补助金额近3.5亿元,计有611家旅行社申请、出游7577团。经他深入调查,发现前20名出团1062团、占比14%,申领金额4800多万元、占比14.2%,有许多资料疑造假,3亿多元沦为业者抢食大饼,破坏台当局原意。

  黄国书表示,仅先调查申请核销经费前10名的旅行社,就发现8家疑点太多。例如不同旅行社却同一负责人,疑规避单月补助20团的上限,排名补助第一名的“轻松假期旅行社”就高达62团;旅行社提供行车记录资料疑造假,同一司机在同一时间开两台游览车,不同团的照片用同一张;旅行社、餐厅、申请协会、游览车公司经营“一条龙”,申请补助的营业负责人都是同一人。

  黄国书又说,“楷模旅行社”去年11月20、21日承办中和区250名警察志工团,前往高雄茂林风景区,疑出1团申报5团取巧补助;“凯越旅行社”承办桃园角板山公园之旅,申报到“香铖活鱼餐厅”午晚餐,仅中午短暂停留16分钟即离去,明显有问题。台立法机构办公室向观光主管部门业务组申调资料,该组不是闪躲、就是刁难,纵使给资料也是东漏西漏不完整,激发他揭弊决心,强烈要求交通主管部门应追回不肖业者造假冒领补助,更要彻查观光主管部门是否有“内神通外鬼”,也呼吁台当局停止急就章政策。

  黄国书强调称,他不是针对个别旅行社,是针对有问题的资料,监督机制却几乎消失。“为何观光主管部门如此轻易就核销?”他痛批,观光主管部门长期与业者共生,甚至替业者护航、放水,呼吁政风单位要彻查观光主管部门负责人以下的相关人员。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贺陈旦要求观光主管部门须在两个月内完成清查,给外界一个交代。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