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金门引水工程遭禁用大陆机具 致整体工程延误

2017年03月23日0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6年6月,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海底管道项目动工。(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连接福建泉州至金门的两岸接水工程,目前金门端仍在加紧施工。知情人士日前披露,海底管线连接工程取决于机具设施,比起大陆各式大型工程,台湾营造业较无这类工程经验,加上“绿委”在预算主决议设下条款,施工期间不得使用大陆工程机具,致使整体工程延误,经各党团积极斡旋下,最终才得以松绑。

据报道,该人士指出,两岸接水工程预算是源于“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计划”,但“绿委”基于安全问题考量及扶植台湾营造业为由,于预算主决议设下条款,要求施工期间不得使用大陆工程机具,在无法提出安全审查的情况下,工程一度出现延宕。

由于金门长期倚赖抽取地下水做为民生使用,截至去年每日的超抽量已达1.35万吨,地下水已出现盐化迹象。金门近年大力发展观光,地下水的需求可能会持续上升,若加速盐化可能冲击年产值超过150亿新台币的金酒公司。该人士表示,眼见金门用水告急,最后在部分“蓝委”及各党团积极斡旋下,该条款才在上会期得以松绑。

两岸接水工程在前年由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和金门县自来水厂签署《金门自大陆引水购水契约》,跨海水管的工程由金、闽依各自施工范围出资,供水契约30年,工程预计2017年完工。契约水价1度新台币9.86元,未来可提供每日5.5万吨的用水空间。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