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多彩生活

2017年03月24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春暖花开,大地复苏,大熊猫也迎来一年一度的繁衍时机。日前,台北市立动物园对大熊猫“圆圆”进行了人工授精,期待它能顺利怀上“二胎”。“团团”“圆圆”是大陆赠送给台湾的两只大熊猫。“团团”是雄性,“圆圆”是雌性,他们还有一个女儿叫“圆仔”。

  2008年12月23日,“团团”“圆圆”离开大陆去到台湾,入住台北市立动物园。此后,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两岸关注。“团团”“圆圆”一家三口在台湾的日子过得怎么样?答案是丰富多彩。

  11月8日,大熊猫“团团”在台北市立动物园里吃竹子。

  吃的花样多

  大熊猫到了台湾吃什么呢?以新鲜的竹子为主,还有多种多样的加餐。

  先来看看台北市立动物园2008年迎接“团团”“圆圆”时开出的“接风菜单”:不仅有随专机带来的大陆“家乡菜”——箭竹、水竹和黑竹,也包括台湾产的绿竹、桂竹和箭竹,以及1.2公斤融合川味与台湾风味的窝窝头。

  2013年9月29日,台北市立动物园曾发布新闻稿公开“团团”“圆圆”的食物主要是竹叶、竹杆和竹笋等。动物园同时也会提供苹果、窝窝头、胡萝卜和特制饼干等食物。当然“团团”“圆圆”的饮食习惯还是有不同,“团团”最爱吃竹叶,“圆圆”爱吃竹笋。

  12岁的生日蛋糕。(新华社发)

  过生日的时候还有特别的惊喜。比如“团团”“圆圆”过8岁生日的时候,保育员用竹子摆成8字型的蛋糕,搭配猫熊爱吃的竹笋、红萝卜、还有窝窝头。12岁生日的时候,“圆圆”获得了一个像汉堡一样造型的圆形生日蛋糕,而“团团”则得到一个类似三明治造型的生日蛋糕。蛋糕上面,是由若干根短甘蔗组成的阿拉伯数字“12”,象征它们12岁的到来。

  “团团”。新华社发(吴景腾 摄)

  玩得嗨

  吃饱了的大熊猫们要做什么呢?当然是睡觉和玩耍了。

  动物园给“团团”“圆圆”一家三口安排了专门的“户外场所”。场地中有人造的攀爬支架,有木头桩子,还有保育员们精心设计的玩具。比如,他们为了让小“圆仔”尽快适应户外生活,快乐成长,特地设计了许多玩具,最受青睐的是塑料桶做成的摇床和妈妈的饮水盆。

   “圆仔”和妈妈“圆圆”亲密互动。(图片来自台媒)

  保育员介绍,“圆仔”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到户外展场,户外多变的场域、不同声音的刺激都会让“圆仔”多一分期待。而“圆仔”常不负众望,演出倒挂金钩,让路过的游客都替它紧张、赞叹,“圆仔”也要玩到“电力耗尽”才会睡着。

  “圆仔”只要睡着,“圆圆”就会走过去陪它一起睡。不少游客也观察到这对母女交错碰面时,“圆仔”会热情地扑向妈妈,或咬一下妈妈,然后再各自活动,这是母女俩交流感情,不是打架。

  2009年11月8日,在台北市立动物园,市民和游客排长队观看“团团”和“圆圆”。新华社发(吴景腾 摄)

  看“人山人海”

  “团团”“圆圆”一家三口应该对“人山人海”这个词有深刻理解。没办法,谁让它们在台湾这么受欢迎。

  据动物园统计,“团团”“圆圆”自2009年1月26日正式与台湾民众见面后,短短十几天内就吸引三十多万人次参观。同年2月14日,“团团”“圆圆”首次户外公开亮相,在岛内又引发一股熊猫热潮。

  2013年,“团团”“圆圆”的千金“圆仔”出生。2014年1月起“圆仔”正式与公众见面,7月台北动物园又为“圆仔”举行了热闹的庆祝活动。这一年台北掀起的“圆仔热潮”一直保持在“沸点”:据港媒报道,2014年上半年参观熊猫馆的游客就有160万人次;“圆仔”生活影片在网上的点击率也累计超过2000万人次。

  当看到“圆仔”憨态可掬的模样、一家三口追逐打闹的温馨画面,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总能开怀大笑。“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谁知道一波又一波的游览人潮不是大熊猫们的观察对象呢?

  “圆圆”已经出现大熊猫交配的“举尾”行为,但是“团团”根本不理睬,依旧坐在地上猛吃。(图片来自台媒,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拼“二胎”

  有了“圆仔”,“圆圆”又开始拼“二胎”。

  但大熊猫怀孕生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熊猫有发情难、交配难、育成难等“三难”,不易繁育,其繁殖堪称是“世界级难题”。台北市动物园也曾表示,大熊猫发情期年仅1次,大约是2至5月左右。公熊猫繁殖能力由5岁起,可以直到21岁。圆圆出生于2004年8月30日,团团则出生于2004年9月1日,可传宗接代的时间也是屈指可数。

  2017年3月17日,台北市动物园兽医师对大熊猫进行人工繁殖作业和健康检查。(新华社发)

  为了给“圆仔”添一个弟弟或妹妹,“圆圆”和工作人员们一直在努力。今年3月17日,动物园又对“团团”进行了人工采精,并顺利对“圆圆”完成人工授精。成败预计七月初揭晓。

  曾经,因为“团团”“圆圆”离开熟悉的家乡远赴台湾,引得两岸民众牵肠挂肚;之后,它们在台湾快乐生活,还有了爱情的结晶“圆仔”,给岛内民众带来太多欢乐;如今,“圆圆”拼“二胎”的消息,再度让两岸民众挂心。“团团”“圆圆”一家子不断拉近着两岸民众的心。期盼七月份再度传来“圆圆”怀孕的消息,给两岸民众带来更多欢乐。(赵凤艳综合整理)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