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基层代表:两岸乡村旅游各有所长可“共同成长”

2017年03月26日15: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南投市也正在大力打造观光旅游业,这几天考察下来,山城重庆的秀美风光以及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台湾南投市市长宋怀琳说。

  在此间举行的“魅力重庆·壮美三峡”渝台基层交流活动中,80名台湾基层代表走进重庆,考察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不少台湾基层代表坦言,两岸乡村旅游发展各有所长,可以加强合作,共同成长。

  近年来,乡村旅游在大陆各地方兴未艾。在重庆,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农产品网上销售活跃。

  “台湾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滞后,我们也要借鉴大陆的电商模式,为农户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宋怀琳说,在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方面,大陆可吸取台湾经验,比如台湾在推动农产品产地认证工作,为农户和消费者疏通互信渠道,促进消费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台湾彰化县观光导览协会监事黄宏毅常年往来两岸,见证了大陆乡村旅游的发展壮大。黄宏毅称,随着旅游管理进一步规范,大陆的“卫生设施不断进步”令其印象深刻。

  “两岸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大体相同,如亲子游、赏花游、避暑游等。”彰化县前副县长杨仲表示,相较于大陆,台湾的乡村旅游受限于场地,做大规模比较难。

  经过在重庆几天的考察,杨仲认为,台湾的大小农场主们或许可以将场地串联起来,扩大面积,以“大”字做文章,吸引更多游客。

  “台湾禁伐之后,我们企业也从原先的木材工厂转型做观光旅游。现在充分利用先前资源,以创新方式,开发多元化的木质产品等,效益不错。”台湾林班道休闲观光商圈总经理特助杨复凯认为,乡村旅游要“学会创新”,利用当地优势转型升级,避免同质化发展,两岸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可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协同发展。(记者赵宇飞)

(责编:唐萌(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