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桂台民众“三月三”联谊晚会举行 知名歌手赵传献唱

2017年03月29日09: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桂台民众“三月三”联谊晚会举行知名歌手赵传献唱

图为壮族歌舞表演《壮家的扁担会唱歌》。 胡雁摄

“本是同根同血脉,何必彼此分内外,炎黄子孙是一家,心有中华情和爱。桂花开放香两岸,唱着山歌邀你来……”当歌曲《兄弟姐妹一起来》的音乐响起,这首讲述桂台两地情谊的歌曲点燃了桂台各族民众代表的热情。

3月28日晚,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2017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联谊晚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台湾花莲、宜兰、台东、苗栗等地少数民族代表和青年学生前来欢聚。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等出席。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都会欢聚一堂,举办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打扁担、舞春牛、师公戏等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参与人数逾千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主席侯建国在晚会上介绍,自2014年开始,广西官方将“壮族三月三”设为公众假日,节庆活动日趋丰富,已成为广西重要的民众文化品牌。

“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共度佳节是这个品牌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侯建国说。2016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官方邀请台湾花莲、宜兰、台东等3县7乡的近200名台湾同胞获邀出席,并分赴广西4个市参与当地的节庆活动,体验壮乡独特的民俗风情。

2017年“壮族三月三”(3月27日至4月3日),广西再次邀约台湾花莲、台东、宜兰等地400余名少数民族代表和青年学生前来体验壮乡风情,进一步深化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

图为歌舞表演《兄弟姐妹一起来》。 胡雁 摄

图为歌舞表演《兄弟姐妹一起来》。 胡雁摄

当天晚会上,来自台湾的表演艺术团上演了太鲁阁族原生态歌曲《小米做的酒》、阿美族母语歌曲《美好的日子》、合唱《春天来做客》、管乐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绿岛小夜曲》等独具台湾艺术特色的节目;大陆表演艺术团亦以民乐合奏《多彩的壮乡》、壮族舞蹈《壮家的扁担会唱歌》等经典壮乡艺术表演回应互动。

台湾知名歌手赵传当晚亦现身现场,献唱经典歌曲《我是一只小小鸟》和壮族山歌《心想唱歌就唱歌》,引起现场观众共鸣。“上一次回广西已是5年前。”祖籍广西的赵传表示,此次再回广西倍感亲切,并希望趁此机会在清明节期间返乡扫墓祭祖。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持续推进桂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广西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侯建国说,希望台湾同胞访桂之旅结束后,将在广西的美好回忆向更多台湾友人宣传介绍广西,欢迎更多台湾同胞来广西旅游,加强两地人文交流。(记者 蒋雪林 钟建珊)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