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民调显示“台独”支持者创新低: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

2017年03月29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侯和君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侯和君摄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刘洁妍 侯和君)国台办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台湾一项民调显示,支持“台独”者创下了十年的新低。马晓光说,这再次说明“台独”违背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也反映了台湾同胞广大的主流民意。马晓光指出,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来发展,一点也不奇怪。这说明,只有海峡两岸同胞才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有记者问:最近台湾有一项民调显示,支持“台独”者创下了十年的新低,而且在受访的20—29岁年轻人当中超过半数想到大陆来发展。我们知道蔡英文上台之后屡屡推行各种形式的柔性“台独”,但是支持“台独”的人数创下了十年新低,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另外想请问一下,近日张志军主任有关“‘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的说法在岛内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甚至还传出台湾决策高层对之提出了批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在不久前举行的博鳌论坛会议期间,张志军主任、陈德铭会长在接受部分台湾媒体采访时已经对这个问题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和立场。

关于台湾的一项民调显示的数据和民意倾向,马晓光说:第一,这再次说明“台独”违背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也违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没有前途的,所以必然得不到台湾民众的支持。这也反映了台湾同胞广大的主流民意,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第二,经过30年改革开放,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事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无穷的潜力。加之,我们始终奉行支持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各项政策,所以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来发展,一点也不奇怪。这说明,只有海峡两岸同胞才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有记者提问:最近我们留意到,台湾有“独派”质疑二战期间的《开罗宣言》中载明的“台湾归还中国”的说法,并据此要求蔡英文要勇敢的去修改历史教科书的内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

马晓光指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895年日本军国主义者通过不平等的条约强行获取了台湾,对台湾人民实行了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随着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在二战中的胜利,通过《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性文件,台湾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是毋庸置疑的。

马晓光表示,海协会28日召开了第三届第四次全体理事会议,张志军主任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认为,张主任所言“两岸关系挑战增大、干扰增多”,首先是指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建立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受到了损害,导致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及其活动频频。“任其发展下去,对两岸关系、对台海的和平稳定,甚至对台湾的前途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和影响,我想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