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介绍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具体举措

2017年03月29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侯和君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侯和君摄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刘洁妍 侯和君)国台办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两岸经济合作政策问题,马晓光介绍了促进台商和台资企业与大陆交流往来的积极举措。

马晓光说,去年我们重新修订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改革了管理体制,对台资企业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今年年初,国务院又出台了5号文件,制定了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据我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放宽准入,并在标准许可、投资认定、采购准入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我要强调的是,这些政策都完全的、毫无保留的适用于台商和台资企业。

针对台湾同胞享受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带来的利益时应当恪守的义务,马晓光表示,台湾同胞来大陆生活、就业、创业、工作、就学,当然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有记者问:在“九二共识”下,由台北世贸中心主办的“台湾精品展”近几年来每年都在大陆举办几次,但从去年开始,台北世贸中心负责人更换了,该负责人长期以来否认“九二共识”。台湾岛内有舆论认为,未来台北世贸中心主办的“台湾精品展”在大陆可能难以为继。不过台湾陆委会负责人张小月日前表示,两岸经贸交流不受“九二共识”影响,她还透露,台北世贸中心正在与大陆有关方面进行协商。请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两岸经贸合作的基本立场态度我们讲得很清楚了。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我无需再对别人的言论进行评价。至于你说的具体项目的细节,我不了解。但是我可以介绍,过去邀请台湾工商团体来大陆展销,都是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做出的相关安排。

针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本月接任中华文化总会的会长,她表示会加强两岸的文化交流的言论,马晓光说,我们注意到了前不久中华文化总会领导层发生变化,该会新领导层和新领导人对中华文化有怎样的认知,持什么态度,两岸各界拭目以待。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