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通过发展进攻性武器为错误路线护航对台无益

2017年03月29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侯和君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侯和君摄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刘洁妍 侯和君)国台办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本月21号蔡英文主持了台军潜艇自造设计启动及合作备忘签署仪式,对于台当局不惜成本自造潜艇的行为,马晓光表示,通过发展一些进攻性的武器来为自己的错误政治路线保驾护航,只能升高两岸的紧张,拉开两岸的对抗,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没有任何益处。

日前环球网记者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入关的时候发现一位女子的“护照”贴有“台湾国”字样的贴纸,被日方准许入关。台湾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拟到泰国参访,但泰国拒绝发签证给吕秀莲。岛内对此有评论称,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纯粹就是“单恋”,对方根本没有同意交往。

马晓光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以此来处理涉台事务。据我了解,外交部已经就日方近期在涉台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做法,向日方进行了严正交涉。这种荒诞不经的事情的出现,说明“台独”洗脑对个别台湾青年遗毒之深。但是我想,无论他走遍世界各国,恐怕也没有一个叫做“台湾国”的地方。

海基会的发言人说,陈德铭会长如果赴台的话不会有外国人的问题,又一次说到了两岸两会负责人见面不应该预设政治前提。

马晓光说,首先,既然陈会长赴台没有外国人的问题,那就应该大声说出来,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不是国与国的关系。第二,古今中外,任何协商谈判都不可能没有目标,不可能没有方向,也不可能没有一个共同的基础。我提醒海基会和陆委会的先生们注意,在2008年5月26日,海基会给海协会来函,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协商。2014年2月11日,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南京会面,共同表示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国台办和陆委会建立常态性的联系沟通机制。这些情况都是白纸黑字,都是红口白牙,是可以查证的。

近来,大陆网民这种“武统”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将在5月22日—3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各界都非常的关注台湾是否会收到邀请函。台湾的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李大维日前在接受质询时称,如果必须承认一中原则才能参加的话,台湾当局很难接受。

马晓光说: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以最大的诚意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也绝不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