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把民众当傻瓜 视“施压”作友善(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孙立极  王  尧
2017年03月30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尧(北京):最近,台湾热点事件不少。立法机构审查“两岸监督条例草案”、日本高官访台促开放福岛食品进口……不看不知道,通过这一件件事,才发现,民进党拿台湾人民当傻瓜。

  孙立极(台北):先谈“两岸监督条例草案”。这份所谓监督两岸协议商签的规定,在台湾足足吵了3年。坦白说,以目前两岸沟通渠道中断的状态,“两岸监督条例”即使通过,也不会有什么用场。但台湾民众不知底细,他们以为两岸关系真的如台湾当局所说“维持现状”,两岸仍保持沟通。今年春节期间,有台商吁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盼她推动尽快通过“两岸监督条例”,以使搁置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及后续的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能够启动。蔡英文当场给予正面回答,随后“行政院”也将“两岸监督条例”列入“优先法案”。

  王尧:看起来蔡英文和民进党都好有诚意,“两岸监督条例”在“立法院”每个会期都被民进党列入优先级。民进党团在“立法院”占绝对多数,几乎没有办不成的事儿,怎么就通不过,岂不怪哉?

  孙立极:事实上“两岸监督条例”一直是被“优先”搁置了。今年3月18日是“太阳花学运”三周年。当年的运动者再次提醒民进党当局,要记得当初对“两岸监督条例”的承诺。即使这样,民进党仍然沉得住气,不动如山。倒是国民党团豁出去了,过去本来是要用来监督国民党的“两岸监督条例”,现在却由国民党籍“立委”曾铭宗排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的审查议程。自然,民进党非但没感谢,“立法院”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还批评国民党“制造矛盾”。

  王尧:国民党这一招犹如照妖镜,一下照出了民进党对“两岸监督条例”的真实态度:明明不想审,为了蒙骗不明真相的群众,还假装做出积极推动的样子。难怪国民党痛斥民进党“打假球”。

  孙立极:尽管台“外交部长”李大维明确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两岸监督条例”没必要加入“外交”委员会审查,“立法院”民进党团还是煞有介事地举出种种理由,论证原案退回联审的种种必要。3月22日、23日,蓝绿十几位“立委”就程序问题唇枪舌剑,两天议程连条款内容的毛都没碰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空转了两天,民进党团则蒙混过关,圆满完成拖延任务。

  王尧:“两岸监督条例”审查势必要触及两岸关系的定位。目前的六个提案中两个为“两国论”版本。民进党选前激情的话说得太多,执政后已经不断出现政策“发夹弯”(即大转弯),涉及“两岸监督条例”的部分尤甚。拖字诀、冷处理当然是目前的最佳策略。

  孙立极:再说日本高官访台。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25日抵台,被台湾媒体广泛报道,称这是多年以来日本最高层级官员来台,显现民进党执政后,台湾与日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但醉翁之意不在酒,赤间二郎来台的主要目的绝不是泛泛地“敦亲睦邻”,而是针对福岛食品进口问题施压。赤间二郎致词时就直称“不希望看到台湾还会有不吃福岛等地区食品的现象。”他说,日本在台湾还没有得到足够理解,“像我们这样的人来台北亲自说明一下日本食品安全,让台湾理解现在的情况,是非常有意义的。”

  王尧:几个月前,台湾当局就曾尝试强推福岛等核灾地区食品输入台湾,遭到民众反对而搁置。如今这位日本高官口气如此赤裸裸。“哈日”的民进党当局反应如何呢?

  孙立极:对此,蔡英文的发言人黄重谚是这么回应的:食品的进口管理,当局态度很清楚,确保每个消费者的健康权益,循着国际专业规范,以科学证据为基础,作为食品管理的依据。这套官腔听起来面面俱到,有网友留言表示,对于核辐射食品,台湾海关连检测的设备都没有,如何管理规范?更离谱的是,有绿色媒体发文,称安倍晋三任内的日本,不论官方或民间对台湾都极为友善。文章认为,“台湾可以帮忙日本的,就应该早点着手”,“例如福岛等灾区的食品,若经过精密科学检测而查不出有污染,就应该早日放行。”真是匪夷所思!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0日 20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