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支持“台独”者创十年新低

国台办:反映台湾社会主流民意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7年03月30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会上邀请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3月29日,国务院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两岸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台湾最新民调显示,支持“台独”的比例创新低,马晓光说,这反映了台湾社会主流民意。

  两岸关系挑战增大

  有记者问,台湾最近一项民调显示,支持“台独”的比例创下十年新低,而且在受访的20至29岁年轻人中超过半数想到大陆来发展。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马晓光说,“台独”违背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也违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没有前途的,必然得不到台湾民众的支持。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事业提供了巨大市场和无穷潜力。我们始终奉行支持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各项政策。所以,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来发展,一点也不奇怪。这说明,海峡两岸同胞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有记者问,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8日在海协会有关会议上提到两岸关系的挑战增大、干扰增多,请问发言人“挑战”和“干扰”分别指什么?

  马晓光表示,海协会28日召开第三届第四次全体理事会议,张志军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张志军所说两岸关系挑战增大、干扰增多,首先是指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建立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受到了损害。由于这个基础受到损害,所以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蠢蠢欲动,活动频频。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两岸关系、对台海和平稳定,甚至对台湾的前途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和影响,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

  “九二共识”白纸黑字

  有记者提问,台当局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日前说“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陆委会负责人则说“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两岸协议不是国际协议”,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就此表示,两岸关系的性质是明确的。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才谈得上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对于台立法机构正审查所谓“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已多次表明态度,凡是破坏两岸协商基础,干扰和阻挠协商进程,为两岸关系发展人为设置障碍的行为,我们都反对。

  另外,有记者问:海基会发言人说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赴台“不会有外国人的问题”,又说“两岸两会负责人见面不应预设政治前提”。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说:“首先,既然说陈会长赴台‘没有外国人的问题’,就应该大声说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不是国与国的关系’。第二,古今中外,任何协商谈判都不可能没有目标,不可能没有方向,也不可能没有一个共同的基础。我提醒海基会和陆委会注意:2008年5月26日,海基会给海协会来函,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协商;2014年2月11日,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南京会面,共同表示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国台办和陆委会建立常态性联系沟通机制。这些情况都是白纸黑字的,是可以查证的。”

  错误路线没有出路

  有记者提问,台湾当局领导人日前公开声称希望和美国建立升级版的策略伙伴关系,并称对台军售是台海稳定的重要支柱。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湾与我建交国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往来和官方交往,这是毫无疑问的。和大陆搞军备竞赛,只能损害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台海和平的根本保障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回到这一正确轨道上来。

  有记者追问,台当局号称要搞“潜艇自造”,设计阶段费用就超过20亿元新台币。发言人对此怎么看?马晓光答问表示,台当局通过发展进攻性武器为自己的错误政治路线保驾护航,只能升高两岸紧张态势,拉开两岸对抗局面,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没有任何益处。

  大陆保障台胞权益

  有记者问:台湾居民李明哲日前自澳门入境广东后失踪,请问发言人是否了解有关情况?马晓光表示,来大陆从事正常活动的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都是有保障的。我们依法治国,不会对台湾同胞随意地采取人身限制措施,请台湾同胞放心,他们来大陆基本权益是有充分保障的。李明哲因为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对他的调查依司法程序在处理。

  此外,马晓光在应询中还介绍说,2016年12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因犯罪在大陆受审的台湾居民依法适用缓刑实行社区矫正有关问题的意见》。结合涉台案例实际,就因犯罪在大陆受审的台湾居民适用缓刑、进行社区矫正作出了特殊的安排。被判处管制、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实行社区矫正的台湾居民也可以参照适用本《意见》。该《意见》的出台,是大陆方面对台胞诉求的积极回应,有利于保障台胞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