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赏萤之旅:一起去看草地上的星星

2017年03月30日14: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四月将至,正值春夏交替之际,很多人都选择在这个时节去台湾赏樱。其实除了赏樱,去台湾赏“萤”也颇有趣味。每年的四月和五月是台湾最佳的萤火虫观赏季。每当夕阳西下,点点萤火开始闪亮,数万只萤火虫渐渐聚集,将森林映衬得如梦如幻,呈现春之夜的生态奇观。

  网络图。

  赏萤是旅游,也是教育

  据悉,全世界萤火虫超过2000种,台湾约有62种。为了吸引赏萤的人群,台湾一些景区选择集中羽化萤火虫。在“人工”制造了萤火虫旅游热点的同时,管理者们也不忘保护生态。赏萤景区管理者一般都会通过收费和要求预约观赏的方式控制人数。赏萤过程中,解说员会监督游客不得用闪光灯和手电筒,以免惊扰萤火虫的生活。同时还会用有趣的语言讲解萤火虫短暂而坚强的一生。

  台湾曾拍摄过多部生态影片,其中有一部《恋恋火金姑》(萤火虫在台湾也被称为“火金姑”)便是以水生萤火虫-黄缘萤的生活史为拍摄主题,在展现台湾丰富多样的水生物生态环境的同时,唤醒民众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也有学校通过举办萤火虫守护活动,强化学生物种多样性教育,培养孩子爱护大自然的责任心。

  除此之外,赏萤也是进行生命教育的好方式。每年三月下旬开始,台北市动物园都会举办“恋恋火金姑”亲子研习营,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欣赏到萤火虫飞舞的奇景,讲解员还会讲解萤火虫短暂而顽强的生命历程,让孩子对生命产生敬畏和爱意,不失为亲子教育的好选择。

  “萤火虫短寿、脆弱,却自古至今点亮人类,从囊萤映雪到识萤赏萤,人类在利用自然之时在学习珍惜与尊重”。

  台湾各地均可赏萤

  目前,台湾北部、中部、南部、东部皆有热门赏萤景点与步道,萤火虫从几千只到数十万只不等。每年的四月和五月都是台湾最佳赏萤季,不如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台北阳明山

  阳明山萤火虫。图片来源于台媒。

  在台北这样的大都市,也有萤火虫可观赏。位于阳明山公园内的千蝶谷生态农场,是台北的极佳赏萤地点。

  新北乌来农场

  图为新北赏萤生态步道。图片来源于台媒。

  新北也有许多赏萤地。乌来生态农场几乎全年都可以看到萤火虫,三到五月最为盛大,占地30公顷内满是原始森林生态面貌,为台湾北部的著名赏萤胜地。其余如乌来的云仙乐园、石碇二格山、新店土城双溪山区、石门阿里磅生态农场等,也是著名的赏萤景点。

  南投奥万大森林

  南投奥万大森林游乐区。图片来源于台媒。

  南投奥万大因为森林资源丰富,适合萤火虫的栖息,目前总共有13种萤火虫在这里生长与繁殖,又为“黑翅萤”数目最多,每到四、五月,就有点点荧光闪烁在奥万大森林中。

  南投日月潭

  日月潭桃米赏萤季。图片来源于中时电子报。

  依山傍水的日月潭,非常适合萤火虫繁衍栖息。每到四、五月,南投埔里的桃米小区就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日月潭赏萤盛事,当黑夜降临,静谧的潭水伴着满天飞舞的萤火虫,带给人们一个充满童趣的世界。

  新竹内湾

  新竹内湾萤火虫。网络图。

  新竹可以赏萤的地方很多,而且都很原生态,其中以内湾最负盛名。除了赏萤火虫,白天还能在内湾附近的各色古道游玩,五月后还有被誉为“五月雪”的雪桐花可观赏。

  赏萤小贴士  1.很多景点赏萤限制人数,门票较少,若前往需提前预约

  2.萤火虫常在太阳下山后开始活动,天黑后两小时是最佳观赏时间

  3.赏萤时应使用手电筒照明需罩上红色玻璃纸,以免干扰萤火虫发光

  4.森林边缘的空旷地,湿度较高或邻近溪流的步道都是萤火虫的聚集地

  5.选择月色较暗的夜晚是看萤火虫的好时机

  6.建议穿长袖衣服与长裤以避免蚊虫叮咬

  7.穿雨鞋或布鞋在夜间行走时会比较安全

  8.尊重生命,不捕捉萤火虫,不喧哗

  9.拍照时不使用闪光灯,以免干扰萤火虫或其他正在拍照的人

  心动不如行动,如果你刚好在这个时节去到台湾,一定不要忘记来一次浪漫又有意义的萤火虫之旅。(李雪姣 综合整理)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