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遭扣5400万元补助 台大:很痛但虚心接受

2017年03月31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科技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今公布台大论文案审议结果,共计有8人论文审议认定为造假,其中台大生命科学院教授郭明良处分停权10年,并追回2005至2016年相关计划研究主持费154万2500元(新台币,下同);台大校长杨泮池则无违反学术伦理情事,不过教育主管部门认为,杨有“应注意而未注意”的责任,认定此案影响台湾声誉,将扣减台大今年、2017年度补助费5400万元,是历来所有大学中被扣款金额最高者。

  据报道,台大主秘林达德表示,“尊重科技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审议结果”,两部门审议出来的结果和台大教评会调查大致相似,针对科技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对台大提出的建议和指正,会虚心检讨改进。至于被扣补助款,林达德说,“虽然很痛,但还是尊重教育主管部门决议”,毕竟对台大而言,“不应该发生这样的学术伦理案”。

  针对校长杨泮池的责任,林达德说科技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调查也明确认定校长没有违反学术伦理,校长这阵子受了很多委屈,对于校长特别重视的学术伦理,这次调查结果总算明确还校长一个清白。

  至于杨泮池的行政责任,林达德表示,该篇论文是10年、2006年的论文,2006年发表时,杨泮池并非医学院院长,2008年勘误时,主要作者苏振良已经离开台大赴美,不过杨泮池当时确实担任医学院院长,对于教育主管部门的指正,“台大虚心接受”。

  林达德说,校长已于上次校务会议表达不续任意愿,“到现在还是清楚、强烈”,上次校务会议决议将在4月中召开临时校务会议,讨论如何因应校长不续任,至于临时校务会议实际讨论内容,须等程序委员会订定议程后才会确定。

  林达德说,台大已经成立学术伦理工作小组,由副校长张庆瑞主持,并研拟几个方向,将于1个月内再召开会议,很可能会成立专责单位。林达德表示,当发生学术伦理案件时,学校人员不是警察,不能搜索,保全证据困难,会订一个比较合理的办法。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