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惊!台北市东区地下街5成店家爆“出走潮”

2017年03月31日08: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东区地下街

  景气差,物价高涨,东区地下街的店家受不了成本压力,拉下铁门结束营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景气动荡不安!台北一级商圈东区店面空置率创逾20年来新高,忠孝东路四段店面店租已有调降趋势,如先前跑到后巷的快餐业者“顶呱呱”也趁着这波店租调降回到大马路上。然地铁东区地下街租金反而大涨,传房租比过去高5成,店面还要帮忙负担16万(新台币,下同)的地下街公共装潢费,让过半承租店家无法续约,酝酿要关闭或出走。

  据报道,陆客锐减、一例一休争议未解,当台湾观光、百货、餐饮业面临危机时,台北东区也面临逾20年的店面空置率。然在不景气时,竟有房东还要涨房租。而这个地点就发生在自2002年7月19日起正式对外营运,从地铁忠孝复兴站到地铁忠孝敦化站,全长725公尺的“地铁东区地下街”。

  据报导,地铁东区地下街经营5年多的的寝具店,约20坪的店面从早先20多万,现在要涨到30多万元,涨幅高达5成。除租金高涨外,地铁东区地下街相关店家现在还需负担16万的公共装潢费。

  走进目前东区地下街会发现店面不是拉下大门、或是写着“待承租”,约80间店铺中,3分之2的店家因为标案关系,变成另一家厂商,租金涨之外,每间店还要负担16万的公共装潢费。

  事实上,相对于忠孝东路四段以服饰、饰品、手表、运动厂商等国际品牌店家,东区地下街店面走的是小而精美,除美食餐厅、日式药妆店、化妆品、饰品、3C商品外,也有“格子铺”、日式平价剪发店等。

  一般说来,地下街拥有一定人潮,然遇到下雨或天气较热、较冷时,人潮则会更多些。也有些人视东区地下街是很好的散步管道,如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连战夫人连方瑀就不时出现在东区地下街,遇到民众时,连夫人也会亲切和人问好。

  然东区地下街店家也时有更换, 日前经营好几年的的少淑女服饰店已关门,过去生意一向很好的平价鞋子店,一度还曾在地下街开设2家店铺,日前也全数收摊,屹立不摇的就属于邻近忠孝敦化站的“八方云集”锅贴店。

  台北地铁共6条地下街,分别由地铁公司、市场处和财政局管理,业者表示,近期地铁地下街标案成交价都上涨,如东区地下街A区价格从上一次638万涨到800万、B区价格从185万涨到320万;台北车站分4标,上涨5到8成;中山地下街(京站到中山站段)从320万涨到480万。撇开标案成交价上涨因素,从中山站到双连站的“中山地下书街”多次也传出经营不善。

  然令人好奇的是,当上面的忠孝东路四段店价房租有调降趋势后,然东区地下街却因为地下街标案成标价上涨,让房租高涨、店家酝酿出走。

  先前台北市长柯文哲还喊出世大运后展开“东区门户计划”,然面对“大巨蛋”争议未解、东区地下街出走潮,加上景气动荡未明,东区如何恢复过往人潮与前景还有待时间考验。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