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全台民宿总会长刘玲玲:陆客骤减 民宿苦撑

2017年03月3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31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台湾民宿协会联合会总会长刘玲玲30日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陆客骤减,不但旅馆业冲击大,全台民宿业绩也大受影响,服务、行销做得再好,如果没有客源,还是莫可奈何。

目前在花莲市经营玫瑰花园民宿的刘玲玲表示,自从台湾开放陆客赴台个人游以来,主要的重点旅游城市是新北市、花莲县、屏东县,一般而言,陆客、个人游或小团体行程,会安排7至9天的环岛的自由行,过去几年非常热络,带给民宿业一段黄金营运期。

但刘玲玲表示,自去年开始,很明显的,陆客赴台个人游人数骤减,西部、南部尤其影响甚大,包括旅馆与民宿的旅宿业,以及旅游相关产业都连带受到冲击。

刘玲玲告诉中评社,因为陆客的骤减,台湾的旅馆业已经出现削价竞争的现象。至于以个人游陆客为主在民宿业,到底业续掉了多少?刘玲玲答“超过5成,即使是重点旅游城市,假日空房的也不少,但5成还只是保守的说法。”

她进一步指出,看到旅馆业削价竞争的现象,民宿业不愿步其后尘,因此对这一年来的真正的营运实况,民宿业都不太愿意去提,宁可尽量苦撑、同步寻求行销突破外,也不愿意被旅行社藉故削价。

刘玲玲说,到目前为止,联合总会发现,东南亚旅客来台,主要还是往北部跑,民宿业希望台当局能注意到这个现象,尽可能的与旅行业协调,在行程安排上能够向南台湾分配一部分。

她表示,民宿业加强营运管理与服务品质,但有没有客源还是最关键的,如果没有客源,行销、服务做得再好,业者还是莫可奈何。这就是目前台湾旅宿业的处境。

她还告诉中评社,民宿业全台联合总会目前会员协会有19个县市,包括离岛都是联合总会的成员,全台目前合法的民宿业有7000多家,实际营运的家数更多。

她说,民宿业问题碰到的难题,除了陆客骤减的大冲击外,旅馆业削价竞争、营运困难,在台南古迹区周边、彰化鹿港等地,旅馆业也要求地方政府要依法取缔非法民宿。她认为,旅宿业的环境变化很快,相关法令是否该随时势检讨?是否不需太过僵化?都是值得台当局相关单位进一步研议的。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