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警惕新老“台独”合流 破坏两岸关系正常发展

2017年04月05日10:1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警惕新老“台独”合流 破坏两岸关系正常发展

“台独”代表人物之一、“民视”董事长郭倍。(台湾“东森新闻云”资料图)

  “台独”代表人物之一,“民视”董事长郭倍宏日前出席“绿色名嘴”汪笨湖的追思会时声称,希望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是支持“独立公投”的候选人。澳门《新华澳报》4日发表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指出,目前一批“新独”势力在蠢蠢欲动,他们比“老独”更具活力,并掌握着“民视”、“公视”、“华视”等强大的舆论工具,因而影响力更大,对此现象,必须提高警觉。

  评论摘编如下:

  “台独”代表人物之一,“民视”董事长郭倍宏日前出席“绿色名嘴”汪笨湖的追思会时声称,希望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是支持“独立公投”的候选人。为此,郭倍宏要求民进党在今年年底完成“公民投票法”的修法,将“公投门坎”的绝对多数修改为相对多数,并于2019年推动“独立公投”。当郭倍宏讲到2019年要“独立建国”的时候,台下“独派”支持者一阵鼓掌,并且高喊“选总统”。

  对此现象,就连一些民进党人也感到事不寻常。曾任民进党台南市长的苏焕智就在其脸谱网中指出,郭倍宏的发言,将为2018、2020年的台湾地区政坛带来重大变量。他在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也分析说,郭倍宏的路线对于蔡英文当然是震撼,很可能影响蔡英文的连任。“台独”力量很可能组成新政党在2018年或2020年,推出自己人选,打着“台独”的旗帜出来参选。如果是这样发展,势必会对蔡英文、对台湾以及两岸关系都造成重大冲击。苏焕智还指出,郭倍宏这类“独派”的讲法,比“时代力量”更激进一点。如果郭倍宏一直提这个议题,且运用媒体的影响力,“独派”支持者可能会扩大。

  对此现象,必须提高警觉。一方面,目前正有一批“新独”势力在蠢蠢欲动,他们比“老独”更具活力,并掌握着强大的舆论工具,因而影响力更大。其中,“时代力量”党团已经成为台湾地区“立法院”第三大党,不但是严重箝制国民党党团,而且还经常因不满民进党党团不够“激进”而跳出来“拆烂污”。目前,还正摩拳擦掌,准备大举精简进军2018年的县市长和县市议员选举,希望能掌握或影响地方政权,从而效仿民进党的“地方包围中央”战略,在时机成熟时就推出自己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以冲击最高权力。倘成功当选,就以执政党的地位和权力,落实和推动自己有别于民进党“维持现状”政策的“台独”理念和实践。

  另一方面,是“台独”势力抢占舆论高地,充分利用电视台易于“入户”、“入心”的特点,大办能够蛊惑人心的谈话节目,荼毒台湾民众尤其是那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基层渔农民。除了“民视”是由当年“台独联盟”美国本部主席郭倍宏出任董事长之外,按照这几个月来他意气风发地挂在嘴边的说法,“咱‘台独’现在有三个电视台,‘民视’、‘公视’、‘华视’”。再加上“三立”也是“亲绿”电视台,其老董林昆海去年还当选民进党“中常委”,因而台湾地区的无线电视台,已经被“独派”占据半壁“江山”。这与传统纸媒除了《自由时报》等少数报纸之外,大多还能保持“不独”立场,形成强烈的反差。遗憾的是,现在年轻人及基层群众很少阅读纸媒,前者大多是透过自媒体获取信息,后者则主要是从电视台中了解政坛及社会变化,并深受其中的谈话节目影响。因此,在有三个电视台是“台独”电视台,另有一个电视台亲民进党的情况下,台湾地区的舆论阵地的“台独化”,已经到了极为严峻的地步。

  本来,“民视”的创办人兼前任董事长蔡同荣,也是“台独”,并自组“台独同盟”并出任主席,而且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公民投票法”立法,因而被人称为“蔡公投”;但即使如此的“台独”分子,也不敢借助“民视”搞“台独”宣传,仍然会守住政治上的分寸,避免过度倾斜,并充分尊重媒体工作者的专业,基本上能够客观、中立。尤其是在来自蓝营的陈刚信担任总经理的十几年来,为了“民视”的新闻、戏剧节目能够打进大陆市场,并与大陆合作拍剧集,而最多是为了照顾偏绿的大小股东的情绪,及顾及收视率,制作一些大陆尚能容忍的带有“独派”言论的“商业台独”节目。但却拒绝制作和播出鼓吹“台独”,甚至宣扬“法理台独”论述的节目。但自从郭倍宏去年篡夺了“民视”董事长职位,及迫走陈刚信之后,“民视”的作风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郭倍宏要利用“民视”来打“台独圣战”,重金从其他电视台挖来彭文正、李晶夫妇,开辟新论政节目《政经看民视》,并将节目定调为追求“公投、制宪、独立、建国”。已经引起一些只是意识形态偏绿,但为了股息分红,而对鼓吹“台独”还是有所顾忌的股东们的侧目。实际上,由于“民视”的政治转向,吓得广告商们不敢落广告,“民视”已经由盈转亏,因而普遍不满。现在就欠有人“高举义旗”,利用临时股东会选举,将他拉下马来。

  “民视”、“公视”、“华视”形成“台独铁三角”,其中“公视”、“华视”还是公营电视台,“公视”更是由卢修一的遗孀陈郁秀(属“新潮流系”,曾在陈水扁执政时出任台当局“文建会”主委)出任董事长。这就让蔡英文很头痛。因为蔡英文尽管不承认“九二共识”,也尽管有意无意地纵容某些“台独”分子进行“文化台独”或“法理台独”的活动,但在她本人,却是小心翼翼地实行“维持现状”,坚持“不刺激,不挑衅”大陆。而台当局“外交部”、台当局“陆委会”在发表涉陆谈话时,也十分小心谨慎,生怕踏破“红线”。但这批人就没有那么多的顾忌,而是从心所欲地鼓吹“台独”,又不能籍故予以撤换,因为必会遭到“独派”大佬施加压力,这就对蔡英文造成冲击。

  现在最令蔡英文头大的,是郭倍宏等人正在推动修改“公民投票法”,在下修“门坎”的同时,酝酿将于2019年推动“台独公投”。前几次民进党提出的“防御性公投”和“入联公投”等,都因“门坎”过高,连第一道“投票率”的“门坎”都跨不过而被否决。倘降低“门坎”,甚至只是实行简单多数决,“台独公投”就很将容易获得通过。

  倘此,就将不但是冲击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而且更是严重抵触中国大陆的“一个中国”政治原则和《反分裂国家法》,可能就正对应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台独的尽头就是统一”的话语。

  从种种迹象看,郭倍宏的这个谋划,可能深藏着一个重大的阴谋,那就是“台独”势力向蔡英文“夺权”的图谋。本来,“台独”势力早就不满意蔡英文,辜宽敏就说过“穿裙子的不能当三军统帅”。在阻挡不了她参选并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又声称蔡英文只能当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随后就应当让位给赖清德,这也正是赖清德对“2020”一直怀有憧憬的主要动力。

  因此,可以想象得到,郭倍宏在2019年正式推动“台独公投”,倘蔡英文有所顾忌而出面阻止时,他就必然会运用手中所掌握的“民视”,并联手“公视”、“华视”以至“三立”,大造蔡英文不适宜再参选争取连任的舆论,煽动“民粹”围攻蔡英文。当然,籍口可以很多,包括政绩和民调欠佳,不适宜当领导人,也包括未能落实民进党的“台独党纲”等。而倘此“政变”成功,所换上的赖清德,在本来就是“独派”的背景下,就将会对扶持其上台的“独派”大佬言听计从,台海将无宁日矣。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