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社会对立加深 台当局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7年04月05日10:3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前“立法院长”、国民党资深“立委”王金平,日前出席一次研讨会发表演讲时指出:蔡英文上任至今不仅没有团结台湾,反让台湾更分崩离析。对此,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回应表示,几个月来,台湾逐渐回复活力,无论景气指标、对外出口等连续多月成长,正摆脱多年停滞,进入正面循环。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日发表文章质疑说,这番话听在正在街头抗议的百姓耳里,不知作何感想,会不会觉得简直是鸡同鸭讲,心想为何台当局离民意如此遥远!

  黄重谚还表示,相较过去,过去台当局不愿意、不敢面对的沈痾,现在蔡当局更大力改革,至于改革过程当然会有阻力,但只要把指责的手化为协力的决心,台湾最终会团结在改革的成果中。事实是如此吗?

  综观民进党当局执政近一年以来,有哪样政策没有引起对立?年金改革造成台当局与退休军公教人员、不同行业别,甚至是不同世代间的对立,对立如此之多,要达成最终会团结在改革成果中的目标,谈何容易?为何号称“最会沟通的政府”,在年金改革的议题上,会完全破功呢?民进党不是要展现“谦卑、谦卑、再谦卑”的态度吗?为何一遇批评,马上就将之定位为“指责的手”?

  蔡英文不是要老百姓不要怕跟台当局打交道吗?选举前不是要老百姓大声,若台当局还是听不到,可以拍桌抗议吗?怎么还没拍桌,就被视为是“指责的手”了呢?此种前后不一的改变,要如何能够团结台湾呢?

  台湾年金改革政策所以引起如此多的对立,就是当初天真地以为用污名化军公教人员的方式可达成目标,不料实际上却是将受影响最深的军公教推到对立面。引起诸多抗争后,不仅未见谦卑检讨政策推动的瑕疵,反而变本加厉地恐吓军公教“抗议愈多砍愈凶”。“行政院”发言人室办公室主任面对抗议,竟然还发表“趁清明不会早点去死”等的不当言论,欲将反对者除之而后快的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这样的言论,连民进党“立委”都看不下去了,认为“这样的发言真的比较over一点”。这样的人竟然能够担任台当局发言人办公室主任,某种程度恐怕也反映了民进党的心态,只是有官员不小心把心里话讲出来而已。

  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虽然已经自行请辞,然而所发表制造对立的言论,岂会船过水无痕!只要民进党的心态不改,难保不会再出现下一个!年金改革如此,“一例一休”的“劳动法修正案”又何尝不是如此!明明是民进党力推的修正案,在法案通过后却把责任推给劳方与资方,制造了劳方与资方的对立,最后却表示台当局是“公亲变事主”。

  不论是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案、同性婚恋议题、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司法改革等议题,都可以看到社会上的对立在加深。这也难怪“台湾警察工作权益推动协会”表示:“别假借改革之名毫无止境的滥用警力!若没有本事沟通,施政就要适可而止,不要只会叫警察出来挡!”面对如此沉痛呼吁,民进党当局还能无动于衷、高喊团结吗?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