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体人:无"九二共识" 台湾今年绝收不到WHA邀请函

2017年04月05日11:0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媒体人断言:无

  世界卫生大会(WHA)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5月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一次。(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台湾网4月5日讯 即将在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台湾今年能否再收邀请函?台湾资深政治记者黄暐瀚分析指出,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逐渐发生变化,台湾今年绝不会收到WHA邀请函。而去年的邀请函是发给承认“九二共识”的马英九当局的,而非发给那时还没上任的蔡英文。

  黄暐瀚今日(5日)在台湾“东森新闻云”发表题为《该是面对现实的时候》一文,指不少人在讨论台湾今年是否会收到WHA邀请函,答案是“当然不会”,去年的邀请函,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发给马当局“卫福部长”蒋丙煌的,不是绝口不提“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当时陈冯富珍清楚出席5月23日大会的已非马当局官员,故在邀请函上首度附带联合国2758号决议及“一中原则”,让台湾使用“中华台北”的名义参加。

  黄暐瀚指出,为了能出席,蔡当局吞下了这个过去咒骂叶金川(台当局前“卫生署长”)“卖台”的称谓“中华台北”,硬着头皮去了。不过去归去,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10月10日“双十演说”,对于大陆所期待的“九二共识”,蔡英文始终没有说出口。既然不说“九二共识”,两岸自然也慢慢起了变化。

  黄暐瀚说,除了发给马当局的WHA邀请函,蔡当局上台后,国际组织的行动全都无法参加,包括国际民航组织(ICAO)、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以及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等。

  黄暐瀚指出,2009年之前,台湾从未受邀出席WHA。台湾今年可以照往例,到大会3楼去“旁听”,然后举牌“抗议”,再被警卫给请出场后,到场外接受台湾媒体的访问,接着严正的控诉一番。所以,可预见的“旁听”、“抗议”、“国际发声”SOP(标准作业程序),蔡当局肯定不会少做。但做完了这些,却无助改善台湾的国际参与空间。

  黄暐瀚表示,台湾人应思考,在选择“一边一国”职志的环境下,台湾还能做些什么?台当局虽以“亲美日”作应对策略,但美日能为台湾做到什么地步?(中国台湾网 李宁)

  联合国2758号决议:

  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进行表决的决议。主要内容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其政府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唯一合法代表。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