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例一休”冲击 台442所幼儿园申请调涨学费

2017年04月0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一例一休”上路,加上物价上扬,造成“6都”私立幼儿园高达442所向“教育局”提出今年9月、新学年度起将调涨收费,其中,台中市有175所计划调涨;台北市有80所,家长每月最少得多支出4800元(新台币,下同),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本月中将召开审议委员会,才能定案是否涨价与调幅。

“一例一休” 高雄不准

高雄市今年有59所提出调涨,教育局请来劳工局协助审查私幼学杂费调涨,劳工局“打脸”以实施“一例一休”为由申请调涨的幼儿园,当场退件,令业者哑口无言。劳工局指出,私幼适用“劳基法”,相关权利义务已有明确规范,与“一例一休”并无关联,若因而增加人事成本,就有未落实“劳基法”应发放加班费或补休规定之嫌。

台北市531所私立幼儿园中,今年有80所向“教育局”申请涨收费,较往年30余件左右多,且平均调幅达40%,以台北市私幼平均每月收费1.2~1.6万元计算,家长每月最少也得多支出4800元。

幼儿园如有费用调涨需求,每年都可提出,但仅限于杂费、午餐费、点心费。其中,杂费如要调整,必须要增加教保人员薪资、增加人员或有其他重大因素,且必须提出具体证明;午餐费与点心费则依据当年食物类物价指数,调高上限15%。纵观各园所提出的涨价原因,几乎都是“复选”,包括人事成本增加、租金调高、食材变贵都包括在内。

涨因多元化 怕打枪

涨幅大、涨价校数多,是否受到“一例一休”冲击?台北市教育局坦言,周末办活动,或是放学后的延后托育,都会造成人事成本增加。不过,在各园提出的涨价申请中,多半不会只提一项因素,而多有“综合因素”,以免被审议委员会“打枪”。

台中市共有500所私立幼儿园,全市共有175所私幼提出申请调涨学费。教育局幼教科长陈雅新说,目前都只是申请阶段,将于4月14日召开审议会进行审查,原则上是2至4岁学费冻涨,5岁才接受申请调涨,但仍须等召开审议委会审查后再作决定。

台南市有350所私立幼儿园,今年有80所申请涨价,教育局3月底完成审查,有66所通过调涨,平均涨幅约5%。教育局指出,园方反映多年未涨,但涨价与“一例一休”关联不大。不过,私幼经营者透露,很多活动都在假日举办,幼儿园老师得加班,加班费等人力成本只好转嫁给家长。

桃园市377所私立幼儿园,有24所申请调涨收费,教育局表示,其中16家是为了增加教保服务人员薪资而申请调整,7园因餐费与交通费申请调涨,仅1园因实施“一例一休”,在周末办理活动需增加加班费支出而提出申请,目前尚待审议小组审议。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825所私立幼儿园当中,目前已申请调整学杂费的有24所,原因皆为人事费用增加,故申请调涨。因各家调幅不同,必须先经过书面资料,5月下旬再经教育部备查后,所方才能调整学费。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