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6年蓝领工作最受台湾求职者青睐

2017年04月07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台北4月6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6日消息,台当局“劳动部”最新就业报告显示,基层技术工、劳力工等蓝领工作成为2016年台湾求职者最为期待的职业。

  该部门5日发布《两性利用公立就业服务机构求职概况》。统计显示,2016年,求职者希望的职业以“基层技术工、劳力工及其他”的比率最高占29.9%,其次为“事务支援人员”占17.1%,第三为“技术员及助理专业人员”占14.9%。

  值得注意的是,硕士及以上学历求职者最期待的职业为“专业人员”,高中(职)以下学历的则为“基层技术工、劳力工及其他”;大学和专科学历的求职者中男性最期待成为“技术员及助理专业人员”,女性则是“事务支援人员”。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面向低薪打工者的社团青年劳动九五联盟理事长周于萱称,高等教育原本被赋予启发思考、找到自身方向的使命,但目前环境,大学生找不到方向,还寄望大学学历增加就业优势。

  周于萱分析,部分大学毕业生在没有方向但被迫经济独立等状况下,选择到企业担任文书处理人员或行政人员等,“工作变成混一口饭吃”。相关部门应重视高等教育改革、改变现状。

  报告显示,总体上,2016年透过公立就业服务机构的求职者有728000人次,男性人次高出女性逾4个百分点;整体求职就业率(求职者中成功就业的比率)为70.2%,男性亦略高于女性。

  按年龄和受教育程度观察,年龄在25至44岁的求职者比例最大、逾五成;年龄在45至64岁的求职就业率最高、逾七成。求职者受教育程度以高中(职)的比例最高,其次为大学;小学及以下及中学学历的求职者在求职就业率方面均超过七成。(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