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中国国民党6人争党主席 会再因选举分裂吗?

2017年04月07日10:3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5日起正式开跑,6位参选人吴敦义、郝龙斌、洪秀柱、潘维刚、詹启贤、韩国瑜至6日均已先后领表,确认六强相争,为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根据国民党规划,选举于4月5日到6日办理领表,4月17到18日参选人登记,4月18日到20日审查连署人资格,4月21日候选人资格审查与号次抽签,5月20日投票。若第一轮投票的领先者获得的有效票未过半,得票前两名将在两周后举行第二论投票,票数高者当选。

  国民党前“立委”邱毅近日分析,目前的形势仍是吴敦义、洪秀柱、郝龙斌三分天下的局面,如果是吴、洪进入第二轮,洪比较有点胜算;如果是郝、洪进入第二轮,洪较危险。一位近日访港的绿营人士则认为,国民党党魁之战虽多达6人出选,实为2组人马竞逐,表面上打成一团,实际上有明确分工。

  较有胜算的吴敦义、洪秀柱都期待在第一轮决出胜负,这需靠“弃保效应”。连署“秀肌肉”,展现实力,是操作弃保的好手段。有传吴敦义阵营会藉连署操作弃保造势,吸引“西瓜偎大边”式支持;吴营锁定缴交连署书多达15万到20万份,将为各参选者最多。

  党魁之战热闹的背后,是“倒柱”与争权,国民党很可能因选举而再遭撕裂。谁能带领国民党再次奋起?6位参选人目前都摆出舍我其谁的姿态,具体的政见却欠奉。挺谁倒谁,恩怨纠葛,错综复杂,国民党党魁之战充满变数,如一场戏。

  台湾《联合报》7日也发表评论说,自洪秀柱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后,出现各拥党员基础、民意基础的党中央与党团分庭抗礼局面。即将选出的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要为明年台湾县市长选举、2020年台当局领导人与“立委”选举操兵,中国国民党主席跟党籍“立委”的关系不可不睦。国民党籍“立委”若是打压或羞辱特定参选人,反而会再激起如同去年全代会“拔柱”戏码后支持者的同情与补偿心理,拉抬士气。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