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吐口水或被罚 台湾规定打骂医护人员最高关3年罚30万

2017年04月07日1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台湾对医护人员吐口水、骂“混蛋”脏话,未来可能要开罚。台“立法院社福卫环委员会”初审通过“医疗法”修正草案,不只是强暴、恐吓或威胁,未来只要用侮辱字眼骂医护人员,最高可处5万元(新台币,下同)罚锾;若暴力伤害医疗人员及紧急救护人员,最高处3年以下徒刑,且须并科30万元以下罚金,判刑也罚钱。

嘉义市阳明医院4月5日晚传出遭砸,警方出动快打部队,并调阅监视器以车追人,不到两小时带回六名嫌疑人。台湾《联合报》记者林伯骅/摄影

  嘉义市阳明医院4月5日晚传出遭砸,警方出动快打部队,并调阅监视器以车追人,不到两小时带回六名嫌疑人。台湾《联合报》记者林伯骅/摄影

  医疗新法给保障 紧急救护员首纳保障

  此外,过去医疗暴力只保护医事人员,这次修法纳入紧急救护人员,例如119消防员等人。

  去年7月,台中沙鹿光田医院急诊室就发生护理师遭5位家属围殴。台“卫福部”统计,去年医疗暴力通报案共294件,几乎每周都发生,其中93件完成行政裁罚,82件涉犯“刑法”,截至目前仅20件判刑确定。台“卫福部医事司长”石崇良说,医疗暴力不只危害医护身心安全,也妨害危急病人就医权。

  过去法规不清 卫生局不敢开罚

  但现行“医疗法”,民众对医护人员强暴、胁迫、恐吓,必须发生医疗安全危害,卫生局才会开罚,若只吐口水、泼水或骂脏话,可能逃过处分。台“立委”林静仪指出,护理师如遭民众公然侮辱,可能心生畏惧,无法工作,但法规没订清楚,卫生局不敢开罚,息事宁人。

  包括“立委”黄国书、李鸿钧、邱泰源、陈宜民、卢秀燕、张丽善、林俊宪等均提案修法,只要在医疗场域,任何人都不得以强暴、胁迫、恐吓、公然侮辱及其他非法方式,妨碍医疗业务执行,否则可处3万元到5万元罚锾。警察机关也应排除且制止之,若涉及刑责移送司法机关。

  至于对医事人员直接施暴导致伤害,现行法规的刑责是处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30万元以下罚金。林静仪说,至今没有一件案子遭判刑6个月以上,施暴者只要罚钱就没事,草案因而通过处3年以下徒刑,但排除拘役,且得并科30万元以下罚金。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