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乾隆南巡带的那些画(看台湾)

本报记者 王连伟 孙立极
2017年04月08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富春山居图(局部)

  黄庭坚书法(局部)
  (本文照片均为王连伟摄)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春日宜人,正是出门旅行的好季节,游客若是此时来台北故宫参观,就能与乾隆皇帝一同南巡体验春游江南的快意。

  台北故宫自4月2日至6月25日推出书画大展“行箧随行——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中的书画”特展,精选当年伴随乾隆南巡的书画作品共41组件,邀请观众一窥乾隆下江南随身带的书画,遥想皇帝携带书画旅行的雅致,让观众对旅游有更多元的想象空间。

  本次特展现场精心设置了古画题跋留言区,观众可以使用卡片将自己观画的心情、感想挂在古画墙面上,恰似化身乾隆在心爱的书画上留下“随笔”。主办方表示,欢迎热爱旅游及欣赏字画的朋友,来台北故宫欣赏这个书画特展,开启属于自己的文物欣赏之旅。

  本次乾隆南巡书画特展,将乾隆皇帝“南巡”和“书画收藏与鉴赏”巧妙链接,共规划4个单元,与观众分享乾隆皇帝南巡旅途中的艺术体验。

  第1单元是呈现整个展览的数据库,让观众做好“行前准备”,以伴随乾隆皇帝出发南巡。第2单元“乾隆皇帝的旅游赏鉴”,则是通过干支纪年表与南巡地图,提供其6次南巡的时间和空间信息,从而引出乾隆皇帝“即景印证”与“重复吟咏”的特殊旅游赏鉴习惯。第3单元“行李箱中书画作品的来源”,除欣赏随乾隆行李箱中从宫中携出的珍宝之外,还会看到沿途官员所进献的书画和皇帝赏赐出去的礼物。第4单元“离开行李箱后作品的境遇与旅程”,进一步说明与追踪了这些南巡书画对于宫廷艺术制作所产生的影响。通过这个精心策划的书画特展,观众宛如翻开了乾隆皇帝的旅行手记,一同与其微服南巡私访。

  本次展出的书画包括宋代黄庭坚的《书寒山子庞居士诗》卷、以“梅妻鹤子”闻名的宋代林逋《手札二帖》等。在众多精彩作品中,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图卷,可作为这次书画特展的代表作,该作品是乾隆一生最亲密合意的重要旅伴,每遇佳山胜水,他便取出留咏。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故宫为本次书画特展特别进行修复的明代崔子忠的《画苏轼留带图》轴,此图描绘的是苏轼与金山寺僧佛印说偈输了腰上玉带的故事。据传,乾隆皇帝第3次南巡行经金山寺时,想起藏在皇宫御书房中的此作品,特别命人快马送到,与苏轼玉带一同欣赏,此后,此画成为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常备物品。

  此展不仅展示了乾隆皇帝书画伴随的别致旅行,也让今人感受到乾隆对于书画艺术的热情。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