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探访安徽庐江台商工业园:台湾来的“新徽商”

2017年04月08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安徽庐江台商工业园:台湾来的“新徽商”

  中新社合肥4月8日电 题:探访安徽庐江台商工业园:台湾来的“新徽商”

  作者 张俊 孙冬秀 郝嘉奇

  在安徽庐江风景秀丽的金牛山下,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金牛镇,著名的抗战名将孙立人出生于此。百年后的今天,来自宝岛台湾的客商在这里“安营扎寨”,被人们称为台湾来的“新徽商”。

  记者7日走进安徽庐江台商工业园看到,在安徽天星金属工艺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低头忙碌,五颜六色的金属徽章在流水线上快速通过,迪士尼、兰蔻、雅诗兰黛等国际品牌的金属配件生产就出自于此,这家看似不起眼的企业实际上是国际一流的金属配件制造商,其产品远销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徽章赢得了大市场。

  “当初企业决定来金牛镇投资,主要看重这里的投资环境和孙立人故里的文化底蕴。”企业副总经理徐国胜谈起到安徽的初衷时表示。徐国胜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在大陆工作多年,对第二故乡庐江可谓是如数家珍。

  徐国胜表示,2006年,企业在创建初期设备简陋,只是生产校徽、标牌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小工厂。“当时差点被市场竞争淘汰,但我们把握住了机会,不断创新技术,产品很快被认可。”徐国胜说。

  “你看这个小小的啤酒扳,在美国能卖到七八十美元。”徐国胜自豪地说,这些配件虽小,科技含量可不低,从原材料配方、电泳技术、抛光打磨,每个环节都是不容忽视,最终成品还有环保保护层。

  精湛的工艺技术为企业带来声誉,很快小工厂就进军国际舞台,先后为美国、英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军警界生产制作了300多个品种的徽章和军警服标识。目前,该企业年产金属工艺品250万枚,产值达5200万元人民币。

  优势产业和规模企业的增多,促进了产业集聚,“酵母”效应逐渐显现。庐江台湾工业园还先后吸引了安徽升鸿电子、庐江联众电子有限公司、世禾科技公司等一批高科技台商企业扎根于此。

  据金牛镇人大专职副主任周文清介绍,目前,合肥庐江县有台属6000多人,在台出生的庐江籍二、三代台胞约1500人,当地有14家台资企业落户庐江台湾农民创业园和金牛镇台商工业园,其中就包括“兰花大王”台湾绿屋农业集团董事长王金堂。

  “庐江和台湾有着历史渊源,我来到安徽做农民,就是希望通过台湾的先进育苗技术,在这里种植出最鲜艳的花朵。”王金堂说,目前,他的兰花种植面积已近500亩,年销售量达5万盆。

  过去有人说:“台商就象飞鸟一样,往返于两岸之间,奔波于世界各地。”如今在安徽打拼的台商已落地生根,逐步融入当地社会。“做好一个企业带动一方经济,为两岸商贸交往搭起一座桥梁,走共同富裕之路,是我们这些扎根大陆台湾商人的追求。”徐国胜说。

  近年来,安徽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截至去年10月,安徽省共批准台资项目1642个,实际利用台资83亿美元。去年,台湾成为安徽省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