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年度鸟类调查:若干种冬候鸟大减传递警讯

2017年04月12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台北4月11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龙敏)民间机构台湾野鸟学会11日在台北发布全台冬季鸟类现况监测数据。23天的调查活动期间,专业人员及志工在全台174个样区记录鸟类343种32万余只次,突破往年成果。

  在去年观测活动吸引1116人次“鸟友”参与的基础上,连续第四年举办的“台湾新年数鸟嘉年华”于去年12月17日至今年1月8日得到全台1258人次响应,调查样区覆盖13%的台湾土地面积。

  台行政当局“农委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栖地生态组助理研究员林大利参与这项调查。他介绍,记录鸟类数量增加,可能是样区数量及参与者增加所致;但在此情况下,四种冬候鸟大幅减少,如黑腹燕鸥的族群量较往年观察减少近一半,是值得留意的警讯。

  在11日举行的成果记者会上被追问其中原因时,林大利说,鸟类观察领域记录数量出现减少,多与栖息地流失有关,也可能跟鸟类迁徙飞行途径的变更有关;这样的观测需做10年以上才能进行趋势评估,台湾才到第4年,还需做审慎研究。

  野鸟学会理事长蔡世鹏介绍,近30年来,台湾湿地消失得很快,特生中心也将进行日据时代起至今的湿地变化研究。今年“嘉年华”活动主题鸟种是依赖农业环境的“土豆鸟:小辫鸻”,主办方希望彰显农业的生物多样性保育价值、共同关心农地里的冬候鸟。

  这项活动于每年新年之际,选择固定地点及方法进行,拟逐年累积相关资料;主办方已透过台行政当局“环保署”的环境资源资料开放平台向海内外共享台湾鸟类资讯,“中央研究院”等机构也使用其资料做生态研究。

  第四次“嘉年华”由特生中心、台湾野鸟学会及台北市、高雄市两地野鸟学会携手完成,完整调查报告预定于今年10月公布。(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