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人”“财”助力福建社会资本办医

2017年04月13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福州4月12日电 (记者 林春茵)广泛借鉴台湾医疗产业经验模式,乃至吸纳台湾资本,成为福建目前正在力推社会资本办医的重要做法。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12日披露,参照台湾养老服务标准建造、并将引入台湾医养结合经营模式的平潭乐天伦养老院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业。该养老院“公建民营”,约有1000平方米,投建100张床位中医护、养老各占一半。

  拥有“对台实验区”、“自贸区”多重优势的平潭是两岸医疗服务基地试点,正积极引进台湾医疗卫生专业高端技术人才,准许有资质的台资企业在平潭投资设立健康服务机构,准许台湾执业医师在平潭开办私人诊所。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副处长林斌说,为适应医疗机构“台湾化”,平潭将重点引进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专业技术人员,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如学费免费、生活补助等。

  数据显示,福建社会办医“蛋糕”体量庞大,目前福建社会资本办医床位20734张,仅占全省医院床位数16.1%,而正在筹建的社会资本办医院40多家,床位1万多张。

  业界观察指,福建近年支持台、港、澳资本或服务提供者到福建设立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或独资医院,有利于闽台在医疗资源共享、管理经验交流、多元办医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上个月,泉州两家民营医院连接达成与台湾医疗机构的合作。其中包括泉州德诚医院与台湾圣马尔定启动年度运营辅导合作、安溪国宇医院与台湾医策会建立医院评鉴暨辅导合作。

  台湾医策会执行长王拔群也表示,两岸医疗合作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医策会非常乐意架起两岸提升医疗品质的合作纽带。

  同时,莆田健康产业园已有4家民营医院入驻建设,泉州台湾健康产业园、台资泉州颐和园等一批台湾合资合作、独资办医项目相继落地。

  福建省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台湾地区医师来闽短期执业1282人次,已办理台湾医师申请来闽执业资格认定270人。(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