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一中”是“习特会”前提而非议题

2017年04月13日15:3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号称“冬季白宫”的海湖庄园会面,围绕双边和国际问题深度晤谈。因特朗普在今年2月与习近平的电话交谈中表示美国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美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和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习特会”登场前重申美“一中政策”表述,“习特会”在台湾问题上并没有意外出现。华广网4月12日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汪曙申的评论文章说,这显示特朗普对台政策已从去年候任期间的冒进作法后撤,暂回到带有稳定性、一致性的传统政策立场。

  分析其中原因,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亦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提。中国政府对此立场坚定,美对“一中”的再确认是“习特会”的关键。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情况时表示,中方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政策基础上予以妥善处理,防止中美关系受到干扰。特朗普施政“内顾”倾向明显,要重点解决的是振兴经济和维护安全,在这两方面与中国的分歧或矛盾集中体现在贸易失衡和朝核问题上,台湾问题与之关联性弱且属中国核心利益,过度打“台湾牌”会使问题复杂化,对中美解决难题有反作用。那样也不符合特朗普在“习特会”上声称中美“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的主张和期待。

  另一方面,“一个中国”政策符合美国实际利益。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放在一起作为美国台海政策的基础,二者相互矛盾却支撑起美国在台海的利益。美国作为“离岸平衡手”,以“双重威慑”阻止台海军事冲突,致使台湾长期处于分离状态,并成为美国布局亚太战略的一环。美还在“一中政策”框架下提升、拓展美台实质关系,渐进式撑大台海策略运用的空间。这也是特朗普从执政前质疑、挑衅“一中”到执政后回归、尊重“一中”的重要原因。

  不过,基于特朗普的交易性格和善变作风,我们不能从特朗普对“一中”的言辞来简单推导其主政下的对台政策。由于缺乏从政经验和对美外交政策的完整、准确理解,负责亚太事务的人事布局未完全底定,亚太战略尚未系统清晰提出,一段时间内特朗普在对华和涉台事务上可能是“干中学、学中用”,两面性会很突出。美涉台学者卜睿哲在“习特会”前对特朗普提出关于台湾问题的“八要四不要”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如果改善与台湾的‘双边关系’符合美国利益,也不要以公开挑战中国的方式来实施这些改变”。对北京而言,与外交辞令相比,特朗普政府对“一中政策”的内在认知和实际执行更为重要。目前看,特朗普政府如何处理“美台交往”互动、对台军售和军事交流、台湾“国际活动空间”等三大问题最带有指标性的意义。若特朗普在上述方面偏离甚至挑衅“一中政策”的做法再现,则不符合中美此次达成“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共识,势必增添中美关系重构过程中的反复和波折,对中美建立战略互信、减少互疑将有重大的破坏力。

  此次“习特会”也引发台湾方面高度关切。蔡英文当局对外事务部门紧盯的重点是特朗普是否在“习特会”上将台湾作为与中国大陆谈判的筹码运用,是否会有朝不利于台湾方向调整台海政策的意外,包括特朗普提出自己理解的对台政策表述,或是对中国大陆作出关于“一中”的进一步保证。为此,蔡当局不仅请求美行政部门予以事前和事后说明,还大力动员逾百位美国国会“台湾连线”议员联名致函特朗普,敦促特朗普确保“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作为美台关系的“基石”。显然,蔡英文当局对特朗普政府释放出的明确信号是,“美不能弃台”。从特朗普政府对涉台议题的前后处理来看,首先其外交团队并未将“六项保证”纳入其台海政策的框架之内,仍维持“一法三公报”的惯例性表述,策略上可称之为“维持现状”;其次特朗普政府对蔡英文当局充分简报“习特会”情事,对台湾表示“不会有意外”,对台承诺不变。在特朗普任内,美台关系的轨迹受中美关系的走向影响,其表现会比奥巴马任内更为明显。

  “习特会”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提供了重大推力,为未来一个时期的中美新型关系构建启动了框架。特朗普致力构建“建设性、以成果为导向”的中美关系,势必要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创造中美双赢的条件和前景。基于此,特朗普政府对蔡英文当局推动“台独”的举动将会更加关注,民进党挑衅两岸关系的外部阻力将更大。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