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习特会”能否惊醒台湾蔡当局?

2017年04月14日11:2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4月6日-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会晤。香港中评社4月14日发表作者刘隽的评论文章指出,在国际风云变幻之际,此次“习特会”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以及对整个世界发展格局的影响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中美元首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是此次“习特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理念的积极肯定。

  据报道,美方声明指出,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同意协同努力,在相互尊敬的基础上,扩大合作领域,管控分歧;两位领导人提到共同努力,产生造福两国人民的积极结果的重要性。外交部长王毅透露,习近平主席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特朗普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王毅还表示,两国元首对这些重要机制的启动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满意。

  从“习特会”取得的成果来看,中美两国元首会谈是成功的,对中美两国关系向好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的和平崛起,是美国和国际社会必须面对的现实。一个中国政策,也是被国际社会普遍遵守和维护国际秩序重要的基石。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有冲突有合作是很正常的,如何管控分歧,不至于影响到中美关系发展大局,中美双方有着娴熟的管控能力,这是大国博弈的最大公约数。

  台媒报道指出,台湾问题虽然不是这次中美元首会谈焦点,可暂时松口气。但为了避免同时面对美国要求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牛、美猪进口的压力,蔡英文当局应尽速提出务实可行的两岸说帖、化解两岸僵局,让台湾能从两大国在东亚区域竞逐中脱身。

  台媒所言极是。蔡英文当局因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目前两岸关系的僵局,使两岸关系停滞且倒退。而蔡当局一厢情愿式走“拉美日抗大陆”的路线,想绑架美日,显然是不合时宜的,也是行不通的。“习特会”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蔡当局想通过向美日靠拢,寻求其保护,从而打破中美中日战略格局,依靠美日,以此与大陆对抗,显然是太天真了!为何?一则台湾自身的分量太轻,对美日而言,台湾只是作为它们的棋子来制衡中国大陆的发展而矣,不能成为打破中美中日战略格局的主因。因为中美中日战略利益远远大于台湾作为棋子的牵制作用。也就是说,台湾作为棋子用用可以,但绝不能成为改变中美中日重大战略格局的因素;二则美日也绝不会被台湾所绑架所利用,而与中国大陆彻底打破其战略利益格局,更不会因“台独”与中国大陆一战。这就是中美中日大国博弈中所展现的战略大格局。因此,蔡当局必须清楚认识到这一点,其“拉美日抗大陆”之路必定要失败的。这不是其努力不努力的问题,而是其看不清整个大的世界格局的问题。从蔡当局想把台湾驻华盛顿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正名为“台湾”的提议,遭到美方以破坏现状为由断然拒绝,便可清楚美国对“一中政策”重要性的认知和坚持,以及对中美两国战略格局的把握。

  蔡当局如此煞费苦心在岛内搞“去中国化”,从文化、历史、人文及经贸等方面全方位地展开“去中国化”,想把“中国元素”统统去掉,彻底与“中国”切割,以此摆脱“中国因素”的影响。民进党和蔡当局紧随日本围堵中国大陆大旗而舞。

  蔡英文当局应当从“习特会”中看到世界发展大格局、大趋势,更应该清楚台湾在这个大格局中所处的位子,抛弃“拉美日抗大陆”不切实际的幻想,认清两岸关系的性质和定位,释放真正的善意,重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是台湾一个负责任政党必走之路,这才是台湾之福,两岸之福,中华民族复兴之道。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