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八田与一雕像遭斩首:蔡英文“去中”致另端力量反扑

2017年04月17日09:0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八田与一雕像遭斩首:蔡英文“去中”致另端力量反扑

  台南乌山头水库内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16日被发现遭人持电锯“断头”。(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南乌山头水库内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铜像,16日被发现遭人持电锯“断头”。台湾警方目前已成立项目小组侦办。此事也引起日本媒体关切,日本《产经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都有报道。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有人在网络上质疑,八田与一断头可能是向当局近日拆除蒋介石铜像进行反制。最近,基隆狮球岭公园内的蒋介石铜像遭人断头断手并切断脚,新北飞驼社区蒋介石铜像头颅被砍、万里鹿堀坪古道铜像也被人持斧头“斩首”;台湾一女校校园内蒋中正铜像遭人以垃圾袋套头,铜像嘴部与颈部都被用胶带贴住,台北市内湖区也被发现有蒋的铜像被断头。

  警方调查,嘉南水利会陈姓会务委员前天清晨六点多到水库运动,发现一对30多岁男女与八田与一铜像合照,还不时拿起铜像头部拍照,当时以为头部是活动的。昨清晨再经过时,发现铜像头部不见了。

  台南警方从断口处切痕初步研判,铜像应是遭电锯破坏。现场北侧紧邻乌山头湖境渡假会馆,有旅客表示14日深夜听到外面有尖锐声响,时间不到三分钟,怀疑当时有人在锯铜像。

八田与一雕像遭斩首:蔡英文“去中”致另端力量反扑

  日本技师八田与一夫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涉台学者受访认为,自蔡当局力推“去中化”以来,过于极端的做法已让台湾社会矛盾呈现激化、对立,这起突发事件所意味的就是台湾社会现况。

  北京清华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巫永平分析,面对两岸关系,台湾内部其实有好几股力量在拉扯,包括支持两岸统一、支持“台独”、两岸应维持现状等。而蔡当局上台以来,极端地推动“去中化”,要是一端的力量过于强势,另一端的力量势必反扑,这是必然的。

  巫永平研判,蔡当局若执意推动“去中化”,未来这类事件只会越来越多,台湾社会也只会更加地撕裂与对立。

  就台湾社会因“去中化”所面临的撕裂,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蔡上台后,无论在法律、政策面上,都给予“独派”势力一定空间得以发挥,做法过度的情况下,会有反弹是必然的。倪永杰表示,随着蔡当局持续推动“去中化”,未来台湾社会的民粹化只会越来越严重,对立也会持续加剧。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新当局上台后,推动“转型正义”,去除威权时代统治象征,成了其中一部分。但是,为了降低可能造成的冲突,多半都以环境改造的方式进行,避免造成支持者情感上的伤害。然而,部分个人或民间团体却以“推倒铜像”作为表达诉求的手段,孙中山、蒋介石铜像被泼漆、斩首等激烈行动,屡见不鲜。虽然引起媒体关注、网络社群转传,却无形中激化社会的对立。(中国台湾网 高旭)

八田与一雕像遭斩首:蔡英文“去中”致另端力量反扑

  奇美博物馆提供收藏的八田与一半身塑像,要将半身铜像的头部切割接在“断头”的水库铜像上,预计一周内修复完成。(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